logo

徐圩港区应急消防通道及综合管网工程完工

​笔者从徐圩新区方洋集团获悉,经过300多个日夜奋斗,总长约4公里的徐圩港区应急消防通道及综合管网工程全线贯通具备使用条件,液体散货泊位区配套消防功能得到有效支撑,四、六港池液体化工码头应急救援及疏散能力大幅提升,标志着徐圩港区海陆空三位一体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一环取得突破性进展。

据了解,徐圩港区作为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先导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徐圩新区发展临港产业的重要支撑。随着盛虹炼化、连云港石化、中化国际等一批百亿级重大项目将陆续投产,港产联动效应逐步显现。在加快发展的同时,港区安全环保问题变得更加突出。为此,徐圩港区围绕安全环保示范标杆要求,打造海陆空三位一体应急救援体系,筑牢港区安全环保底线。

建章立制,筑牢绿色安全发展底线。为保障安全、环保规划设计落地生根,徐圩港区围绕码头生产运营领域和工程建设领域全周期,先后出台了《徐圩港区建设项目安全环保准入规定》《承包商准入和退出机制》《特殊作业安全监督检查规范》和《安全生产信用评价机制》等有关规定,形成涵盖准入、验收、运营、退出的全流程、系统性管理机制,以“零容忍”的态度落实安全环保责任。通过顶层设计引领,全面谋划港区未来一个时期安全环保管控重点,明确各阶段目标任务,不断提升建设运营水平。

强化基础投入,筑牢管控“压舱石”。为了提升港区安全环保水平,徐圩港区依托与华为公司战略合作打造5G安全环保智慧港区,利用大数据、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搭建对港区安全环保智能化管控平台,实现应急指挥一盘棋,救援力量一体化,同时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港区大气环境、水环境、固废危废等层面监管,全面提升港区安全环保智慧化管理水平。投入3.4亿元采购1艘安全环保执法船、2艘巡逻艇、6艘消防救援船、12台消防救援车、分三年每年购入1架应急救援直升机,目前执法船、2艘巡逻艇及2艘消防救援船已于6月17日正式投用;投入5.8亿元新建具备应急指挥、应急物资储备、海陆空救援力量调度及特勤消防站等功能的应急救援综合指挥中心和应急消防通道及综合管网工程,实现最远点救援船15分钟和消防车5分钟抵达救援点的需求,构建“海陆空”一体化救援体系,形成区域性应急救援能力。

建设专业人才队伍,提升安全环保管控水平为进一步加强徐圩港区安全环保管控,徐圩新区依托江苏方洋集团组建成立徐圩港区安全环保攻坚大队(简称SE大队),明确安全环保9大类65项重点工作任务,重点围绕徐圩港区水运安全监管、生态环境保护、口岸疫情防控等任务开展工作。SE大队自今年6月份成立以来,共检查120余次,发现安全环保问题300余项,全部完成闭环销号,筑牢“安全环保”屏障,奋力扛起徐圩港区“高质发展”的使命,挑起“后发先至”的担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李东)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宋添翼     审核: 刘昆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