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无惧寒潮 志愿者开展净滩守护羊山岛

日前,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40多位志愿者走进羊山岛开展净滩公益活动,并与连云区林海局、高公岛街道的志愿者们一起,向渔民、养殖户宣传江苏生态文明二十条等生态文明理念,呼吁大家保护海洋。

海岛,是被海水环绕的小片陆地。岛屿是四面环水并在高潮时高于水面的自然形成的陆地区域。我市海域一共有25座岛礁,0.01平方公里以上的海岛有9个,可分为两组,即沿岸岛屿与近海岛屿,沿岸岛屿周围水深10米以内,有秦山岛、竹岛、连岛、鸽岛、羊山岛、开山岛,也称“后六岛”,其中连岛是江苏省最大的基岩岛。近海岛屿周围水深20米以上,水较清澈,有平山岛、达念山岛、车牛山岛,也称“前三岛”。这些海岛多数是无人居住的岛屿,它们大多面积狭小,地域结构简单,环境相对封闭,生态系统构成也较为单一,而且生物多样性指数小、稳定性差。

羊山岛位于连云港市区东约30千米、高公岛南300米处,距陆地最近距离为100米,面积约0.21平方千米,不到5个标准篮球场的大小,岛屿岸线曲折,岸线长2685米,最高点高程为61.3米。虽然羊山岛面积不大,但是它的生态价值却不小。2015年,羊山岛海岛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获国家海洋局批复,获拨中央海岛整治修复资金4800万元,主要内容为拆堤建桥、水道清淤、海岸加固及海岛绿化和道路建设四大项,进一步恢复了海岛属性,使羊山岛的生态得到有效保护和监管,切实改善海岛生态环境,显著提高羊山岛的使用价值和开发潜力。目前,羊山岛已经成为众多市民节假日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但是海岸线上的垃圾也给美景“添堵”。

为保护海岛环境、宣传生态文明理念,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联合连云区林海局、高公岛街道共同开展净滩公益活动及生态文明理念宣传活动。最近几天,港城遇上寒潮,降温明显,海边的温度更低,风也比较大,志愿者们穿上了冬装,但是寒潮大风也挡不住志愿者们的热情。

寒潮大风来袭,海里的垃圾都被带动了海滩上,泡沫、鱼漂、网绳、竹竿……在羊山岛一处平缓的沙滩上,志愿者们仔细捡拾,不放过任何一个垃圾。很快,志愿者们捡拾的垃圾装满了20多个编织袋。很多游客和渔民看到志愿者捡拾垃圾,也纷纷加入到队伍中来,共同守护蓝色家园。在高公岛街道的协助下,志愿者们捡拾的垃圾被顺利运到了垃圾集中处置点,岛上恢复了洁净。

“我们希望多组织一些这样的活动,让大家都有机会来为家乡的海岸线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参加活动的志愿者金为民说。(记者 黄威 通讯员 李俐)

总值班: 王夫成 刘昆     编辑: 张艺雯     审核: 刘昆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