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撬动传统产业 引导创新投入 技术改造为连云港工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8月29日,笔者从市工信局获悉,1至7月,全市完成工业投资822.58亿元,同比增长19.5%,排名全省第四。完成工业技改投资194.82亿元,同比增长8.7%。完成制造业投资725.59亿元,同比增长20.3%,占全省比重为7.98%。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我市正深入实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核心战略,制造业各个行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创新动能显著增强,不断实施技术改造,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进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发展,引导产业结构深度调整。

加快智能制造,提升工业效能。走进位于盛虹石化产业园的斯尔邦石化中央控制室,可以清晰地看到DLP超高分辨率数字显示拼接屏组成的巨幕上显示着全厂生产装置的安全运行状态。这是盛虹石化投用的安全生产信息化管理平台。该平台集人员在岗在位信息、视频联动、风险分区分级管控、重大危险源监控预警于一体。“盛虹石化是集炼化、石化、仓储、码头等业务场景于一体的大体量石化综合园区,其厂区面积超万亩,很多时候并不清楚每位在岗人员的实时状态。”负责该项目的工程师介绍,现在只需通过这个平台,点击或输入姓名即可查询到人员在岗、离岗、串岗及车辆越界、滞留等实时现场信息。据悉,该平台首次通过“5G工业互联网平台”技术应用,在安全生产管理上实现了智能化管控,形成了“5G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的融合应用新模式。目前,盛虹石化已建成3个省级示范智能车间和3个市级示范智能车间,盛虹石化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工信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旗下斯尔邦石化公司被认定为江苏省重点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近年来,我市传统优势行业石化、冶金等在一系列支持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的文件指导下,纷纷插上了智能化的翅膀,洋井石化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初步建成,徐圩新区智慧园区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累计建成省级星级上云企业185家,工信部重点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示范项目2个,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3家,省级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1个,市级工业互联网平台2个,建成19个省示范智能车间,实施智能制造项目(生产线)247个,创建省级示范智能车间19个、市级示范智能车间17个,省示范智能工厂项目2个。争创工信部智能制造标准与新模式应用项目4个、智能制造系统供应商2个,省级智能制造领军服务机构2个。企业形象、本质安全水平、生产效率和发展潜力在智能化改造后,得到大幅提升。

让制造更绿色,实现发展与生态共赢。镔鑫钢铁是港城钢铁龙头企业,该企业应用自主开发的“一种转炉钢渣立式有压热闷装置”“一种热闷蒸汽换热装置”等多项专利。企业投资6.67亿元建成钢铁渣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从源头上减少98%以上钢渣无组织扬尘。项目的建成使用完全解决钢渣的处理问题,实现熔融钢渣高效、洁净的稳定化处理和全部资源化利用。近年来,我市经过持续开展化工企业环保安全整治和“散乱污”企业整治行动,一批安全环保不达标、风险隐患突出的企业已经被落实整改,一批落后产能已被淘汰。截至“十三五”末,我市单位GDP能耗比2015年下降超过15%,超序时完成省下达下降10%的目标。

让制造更高端,对标国际标准。为了挺进国外市场,恒瑞医药瞄准国际GMP管理规范和美国FDA质量标准要求,不断提升装备水平,以领先的制药机械企业如BS、BOSCH、FEDEGARI等为战略合作伙伴,打造国际最高标准的生产体系。近年来,以企业为主导的工业创新体系更加完善,工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新技术、新产品成为产业升级的重要引擎。市工信局副局长席世战介绍,进入“十四五”,我市将加大力度实施技术改造,推动企业快增长、快发展。(记者 周莹 通讯员 连工信)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张笑爽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