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三大生态修复项目获省表彰

“连云港市秦山岛整治修复及保护项目”、“连云港市连岛整治修复及保护项目”荣获海洋生态修复类最美生态修复案例;“灌云县劳役代偿替代性生态修复项目”荣获探索创新类最美生态修复案例……近日,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公布全省首届“最美生态修复案例”,我市3例获奖,数量在全省13个城市中位居第三。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基调,大力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海一体化保护修复。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显著的生态修复案例不断涌现,已成为一张张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名片。

秦山岛隶属赣榆区,是我省北部海州湾中的近岸海岛。为解决海岛岸线受损严重、岛内山体地质灾害隐患、淡水资源匮乏等问题,赣榆区全面实施秦山岛保护与开发利用示范项目。“我们主要实施内容包括山体防护、人文景观以及环岛道路、海水淡化、污水处理、海岛供电等基础配套工程。项目建成后,实现了海岛岛体和海岛岸线的稳定,有效保护了海岛生物多样性,恢复了海岛的良好自然生态。”赣榆区资源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人们置身秦山岛屿,登香台、看沧海,感受海风吹拂,体会山河锦绣。

除了秦山岛,作为港城旅游重要板块之一的连岛也在生态修复工作中获得了社会、经济多重效益。连岛位于我市的东北部,长约5860米,宽约1910米,是我省最大的基岩海岛。据悉,连岛整治修复及保护项目分为浴场沙滩养护和山体滑坡处理两项工程。“通过山体边坡修复、海岛岸线整治等工程的实施,有效改善了多年来海岛长期无序开发的不良状态,最大限度地保护了海岛自然地貌,改善了沙滩资源破坏、局部山体滑坡等环境问题。”连云区资源部门负责人表示,而修复后的连岛集林、石、滩、渔村于一体,风光秀丽、景色宜人,成为推进海岛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

从自然的绿色到经济的绿色,再到人心的绿色,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取向。为制止非法猎捕野生动物行径,培育公民保护野生动物意识,灌云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县检察院以劳役代偿、增殖放流的“替代性修复”方式对非法捕获野生蟾蜍案件进行生态修复,要求被告人在指定的河流开展为期2-3年的义务巡河护河工作,并在蟾蜍种群破坏严重的河段每年放养其收购量2倍的能自行觅食的蟾蜍幼苗,连续放养2年。从而达到既能处罚当事人的违法行为,又能修复河流湿地生态的目的。同时灌云县海建立了面积10442公顷的“湿地生态修复示范基地”,作为“劳役代偿、增殖放流”的替代性生态修复实施场所,整合社会多元力量,充分利用惩治、普法、警示、修复等方式,通过串点成线、以线带面的方式修复湿地生态,构建“治、保、防”立体综合保护网络。(记者 徐黎一  通讯员 顾媛媛)

总值班: 王夫成 曹银生     编辑: 宋添翼     审核: 王夫成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