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30条城市道路绿化初显林荫效果

正值立秋时节,但人们日常出行中仍能感受到明显暑气。不过,如果市民路过海州幸福路、解放路和朝阳路等城市道路,则能明显感受到上述道路大树成荫带来的阴凉。市园林绿化专业人士调研显示,通过行之有效的城市园林绿化,目前我市至少有30条城市主干道初步显现林荫效果,另有多条次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乡土树绿荫。为系统推进城市林荫化建设,市住建部门还筛选并推广56种乔木树种,尤以法桐、榉树等乡土树作为当家树种。

受历史、气候、水文、盐碱土壤和海潮风等因素制约,我市此前行道树树种组成不够丰富,常绿树种可选空间小,造成城市绿化景观相对单一,道路林荫效果不佳。通过几代园林人的不懈努力,我市道路苗木配置乔灌草搭配日趋合理,色彩和季相变化也越来越丰富。其中遮阴效果最好的法桐已成强势,除上述道路外,海州大庆西路、海连东路、海宁路、朝阳路、南极路、绿园路 文昌路,连云区中山路、中华路,赣榆文化路和黄海路法桐普遍长势良好,均已形成林荫大道,海连的榉树,振海路、秦东门大街的栾树同样遮阴效果明显。

通过多年与培育,多路段的市树银杏也显出林荫效果,其中人民路、盐河路、瀛洲路和港城大道、新浦大道等尤为突出。康泰路和东盐河路的落羽杉,郁洲北路的广玉兰长势喜人。海州东盐河、西盐河和玉带河的生态廊道林木疏密有致,成为市民日常休闲健身的好去处。花果山大道的青桐、银杏与五角枫交错栽植,形成了季相变化明显的彩色化林荫大道,连云区的海棠路虽然以法桐为主,但因栽植了多品种海棠,这条直通大海的道路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海棠大道。此外,苍梧路的马褂木、海州机床巷的白蜡、繁荣路和苍梧巷等次干道的苦楝长势喜人,别具特色。

据了解,市住建部门曾对市区337条主次干道行道树种类及配置模式等进行详细调查,上述人行道绿化带已种植行道树的有305条,乔木树种常绿和落叶种类比例约为1:4,应用频度较高的有法桐、女贞、银杏、榉树和栾树等,另有苦楝、合欢、七叶树、朴树和马褂木等。假以时日,上述城市道路林荫化效果将会越来越好。为进一步系统推进城市林荫化,市住建部门相关专家还遴选出56种可应用于全市城市道路乔木树种。其中,常绿树种有广玉兰、雪松等6种,落叶树种法桐、栾树、银杏、榉树、苦楝、青桐、落羽杉有50种,并重点推荐其中的13种作为骨干树种。未来我市将通过科学选择树种,丰富植物多样性,实现整体绿化工作与彩色化相结合的目标,持续打造“春意盎然、夏荫蔽日、秋色斑斓、冬阳广照”的道路绿化景观,力图形成具有鲜明地域特征的城市林荫系统。(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杨迅 马军)

总值班: 王夫成 曹银生     编辑: 宋添翼     审核: 王夫成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