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筑牢医疗废物和生活污水安全处置防线

近日,笔者跟随赣榆生态环境执法局的工作人员前往柘汪港新海湾公司进行检查。该公司承担着柘汪港外来船舶货物装卸作业业务,是该区域外防输入的重点区域。为了进一步规范该公司防疫垃圾处置,赣榆生态环境执法局要求该公司必须建立涉疫垃圾台账并设置点对点的垃圾转运公司。在检查中,执法人员详细查看了防疫垃圾台账,一笔笔核对了垃圾转运交接信息单。赣榆生态环境执法局柘汪片区执法人员赵通光介绍,港口是外防输入的重要关卡,我们严格按照市里要求,定期开展巡查、抽查,确保守住港口医疗废物安全处置防线。

面对复杂的疫情形势,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在严峻时刻践行初心使命,纷纷请战,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通过加强对医疗单位、隔离场所医学观察点、港口等重点疫情防控区域所产生的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运输、处置工作中的监督管理和生物污水处置监管,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构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绿色屏障”,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8月6日、7日,我市连续两天对涉外港口码头涉外涉疫医废处置情况开展现场检查,重点检查了收集点及专班人员隔离区涉疫医废处置情况。8月6日,我市生态环境执法人员赴光大环保(连云港)废弃物处置有限公司对医疗废物的收集、处置工作开展督查,重点检查了医疗废物收集处置台账资料及医废处置车间人员作业情况。8月13日,我市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对部分核酸检测点、涉疫人员隔离点开展现场检查,重点检查了涉疫医废贮存场所,并询问了在实际处置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现场答疑并解决。市生态环境局二级调研员陆杰表示,表示,通过这三轮大规模的检查,我市实现了涉外港口码头、医废处置单位、核酸检测点和疫情隔离点检查全覆盖,筑牢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7月21日以来,全市共处置医疗废物304.5312吨,其中按新冠病毒医疗废物管理的55.8593吨,医疗废物全部得到安全处置。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进一步加强涉疫医废处置工作,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医疗废物处置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全面检查定点医院和医疗废物处置单位,进一步完善医疗废物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切实保障疫情防控中医疗废物及时、规范处置。

与此同时,我市各县区也加大了涉疫医废的检查力度。隔离点医用废弃物处置和污水收集处理是港城筑牢涉疫医废的重点。笔者跟随东海县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来到东海隔离点督查医废、污水处理情况。执法人员详细了解隔离点医用废弃物处置和污水收集处理等情况,重点了解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转移、处置等环节。水科工作人员则在隔离点化粪池采集水样用于余氯监测,余氯监测结果在标准范围之内。东海生态环境局局长朱代树表示,他们已经成立三个防控疫情专项督查组,负责专项督查工作。督查组通过对2个定点隔离点、城南医院、西湖污水处理厂、白塔埠机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查,全面排查隐患和薄弱环节,严防疫情传播蔓延,筑牢疫情防控环境安全防线。目前,所有隔离点生活污水已经加大消毒剂投入量,全面有效消毒杀菌,确保所有污水经过消毒处理后才能排放,避免造成二次污染。灌南环境监测人员在自动监测和例行监测的基础上,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对污水处理厂加密监测频次。连云执法人员来到医疗机构、涉疫人员隔离点、涉外港口码头等疫情防控前线和关键环节,开展专项检查和督导帮扶,确保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从源头到末端全流程监督管理。(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从帅)

总值班: 王夫成 曹银生     编辑: 宋添翼     审核: 王夫成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