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助学公益行 | 谢天谢地,终于考上大学啦!

谢天谢地,不是一句话,而是灌南一对双胞胎的名字。

今年,灌南县李集镇张庄村的双胞胎兄弟谢天和谢地同时参加高考,哥哥谢天以理科总分514分的成绩被常州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录取,弟弟则被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海洋港口学院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录取。他们的姐姐谢彤也于3年前顺利考取苏州幼儿师范学校。一个低保户家出了3个大学生,在这个偏僻的村落一时被传为佳话。

事实上,这份骄人成绩的背后却是一本“难念的经”。2005年,三姐弟的父亲因肺癌去世,这之后不到两年,母亲改嫁从此杳无音讯,姐弟三人只能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好在还有3个姑姑照应着。可爷爷奶奶日渐年迈,收入微薄,孩子们的学业压力渐渐加大,一家人的生活捉襟见肘。如今,谢天谢地的7365元学杂费又让一家人陷入一片愁云惨雾之中。

如果你愿意向这对勤奋自强的小兄弟伸出援手,请拨打本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

父亲去世 母亲改嫁

爷爷奶奶养大姐弟仨

谢天谢地的家在张庄村一个不起眼的矮石房后面,粗陋的黄色漆面斑驳破碎,透着一股年久失修的古旧感,墙角的草木芜杂却葱郁,似乎也被这家人多年的坚持所感染。因为天气潮热,客厅布满裂纹的水泥地板返潮很厉害,空气中飘着淡淡的霉味。

“我是2000年出生的,父亲去世时我才5岁,两个弟弟那时不到4岁,还不记事,所以对爸爸的印象很模糊,妈妈后来也改嫁了,再没有出现过。”谢彤是谢天谢地的亲姐姐,一位美丽含蓄的姑娘。说到家庭环境,她禁不住皱了皱眉头。正在苏州幼儿师范学校上学的她,7月底刚结束实习回家,歇息几天便要重返工作岗位。

“我们是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的。”谢彤边说边拉过爷爷奶奶。面前的老两口神情拘谨,皮肤黝黑,衣着朴素,典型的乡村老农模样。他们膝下这三个苦命的孩子在短短两年内失去了父母,就像失根的浮萍,从那以后,老两口肩负起了养育他们的重任。老人很疼爱孩子们,含辛茹苦地将姐弟三人拉扯大,省吃俭用供他们上学。

可爷爷奶奶年纪都大了,患上了老年病,干不了重活儿收入微薄,而这几年姐弟三人的学业负担日渐加重,家里的开销陡增,迫不得已,爷爷靠着给人看大门、打零工以及低保金维持一家人的生计。

“我们虽然没啥文化,但都知道读书重要,所以就算是砸锅卖铁,也不能停了几个孩子的学。”72岁的爷爷谢中明说。

3年前,姐姐谢彤考上了苏州幼儿师范学校,如今即将毕业,她迫切地想努力挣钱为爷爷奶奶分担压力。今年,双胞胎兄弟同时考上大学,一家人高兴不已,可伴随着这份喜悦而来的还有一笔高昂的学费,一家人又陷入了苦闷。好在3位姑姑也在各自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衬,减轻爷爷奶奶的负担。

“我两个弟弟的名字都是二姑起的。”谢彤说,“二姑毕业于南通大学,目前在浙江台州工作生活。”

记者采访当天,小姑谢青青也在家,谈起家里的境况她颇有些无奈:“虽然我们也会帮衬着老人和孩子,但谁家没本难念的经呢?都不容易!”

谢天考取常州大学

双胞胎兄弟曾赴浙江打工挣学费

常怀壮志,大有可为。

这是常州大学录取通知书上刊印的几个字,同时也是谢天一直坚守的信念。毕业于灌南高级中学的他,在校期间就刻苦学习,成绩优异。“我学习没有太多的窍门,就是刻苦练习,拼命练习。”谢天说。

家里遭遇了一连串变故,姐弟三人很早就懂事了。谢天回忆说,他们姐弟都是用功型的学生,取得的成绩都是用汗水换来的:“我们失去了父母,但我们并没有失去对学习和对生活的渴望。我之所以刻苦读书,一方面是对‘读书改变命运’的笃定;另一方面,我也明白爷爷奶奶供我们读书不容易,我不能辜负他们,这些就是我最大的动力。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在生活中,我们尽力帮爷爷奶奶分担家务,在校期间就刻苦学习。我们没补过课,全靠自己多努力。”

姐弟三人的付出没有白费,他们的学习成绩让人刮目相看。采访间隙,奶奶张海兰去卧室拿出一沓奖状,这些都是三个孩子上学期间获得的各种荣誉证书,老两口都悉心保管着。奶奶将证书铺展在桌子上,一脸欣慰地说:“他们是我们的骄傲。”

今年高考结束,两兄弟为了筹集学费,也为了锻炼自己,填完志愿后就陆续去了浙江台州,想让二姑帮忙找一些打工机会。8月7日左右,为了开学前的疫情防控需要,兄弟俩又陆续返回连云港,目前正在家中自我隔离。

“开学前,我们哪都不能去,这也给了我们好好陪陪爷爷奶奶的机会。”谢天说,“他们把我们养大,我们一定要报答他们!”

值得一提的是,走访当天,新海高级中学的学生施竞航捐出了500元压岁钱。

“听到他们的励志故事,我受到了巨大的感召和鼓舞,这笔钱虽然不多,但也算是我给谢天谢地的一份心意。未来,我也会向他们学习,努力考上理想的大学!”施竞航说。


李梦悦学费凑齐

苍梧晚报帮扶学子

“反哺”学弟学妹

8月15日,苍梧晚报第九季助学公益行发布了灌云女孩李梦悦的故事。

李梦悦家住灌云县小伊镇伊南村,有6个弟弟妹妹,家境贫寒。5年前父亲又遭遇车祸,赔付近20万元,至今未还清欠款。今年高考,李梦悦以理科总分544分的成绩被江苏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师范)专业录取,但6876元的学费却让母亲犯了愁。

得知这一情况后,港城爱心人士纷纷行动起来。短短一上午就为李梦悦凑齐了6876元的学费,并很快打到了她的账户上。接到这笔滚烫的爱心助学款,李梦悦动容地说:“感谢叔叔阿姨们对我的关心,我一定把这笔钱用好,绝不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苍梧晚报助学公益行帮助过的东海学子孔华敏近日与苍梧晚报取得联系:“最近看到晚报助学公益行正在进行,我在军营这边平常有补贴,我攒下了1000元想帮助弟弟妹妹们,尽自己的一份心。”

2018年,毕业于东海高级中学的孔华敏考上了南京中医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港城爱心人士帮她解决了5800元学费。大学毕业后她走进了军营,一直对当年爱心人士给予她的帮助心怀感激。得知孔华敏攒下部队里的补贴欲帮助学弟学妹们后,曾经帮助过她的爱心人士深感欣慰并纷纷为她点赞:“这正是我们希望看到的样子,华敏真棒!”

目前,苍梧晚报第九季助学公益行正在陆续发布贫困学生的故事,将持续到8月底。我们的助学热线为13851291243(同微信,请在工作时间备注“助学”加好友,我们会邀您进入助学公益微信群。助学QQ群号为157817222)。

总值班: 王夫成 刘昆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