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州聚力乡风文明 助推乡村振兴

干净整洁的巷道,宽敞明亮的柏油路,主题鲜明的文化长廊……仲夏时节,笔者走进海州乡村,所到之处无不浸润着文明和谐的气息。近年来,海州以文明村镇创建为抓手,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持续倡导移风易俗,努力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争芳斗艳的月季园引得游人争相拍照打卡,一旁连接广场的日月湖在夏风的吹佛下碧波荡漾,广场对面是乡村大舞台、大学生创业园、党群服务中心、沙杭影院,后方是一排排粉墙黛瓦的新农房......走进新坝镇沙杭新苑新型农村社区,“高颜值”的景象、丰富的精神文明生活,让人赞叹不已。

“过去村里污水横流,房前屋后垃圾成灾,如今游客盈门,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日子好着哩。”在村广场,村书记陈继贵向笔者讲述了村庄的蝶变故事,从环境脏乱差、经济萎靡的“落后村”,到如今的“国家森林乡村”、“市文明村”,乡风文明建设让乡村环境不断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水平稳步提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前两天在村电影院看了最新上映的《守岛人》,深受感触,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家门口就能看电影。”家住沙杭新苑的村民刘国裕高兴地说。为引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新坝镇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小镇书房、农家书屋等“新乡风”载体,最大程度发挥辐射作用,定期组织义诊、志愿服务、文艺演出、读书分享会、农技知识宣讲、户外采风等文化沙龙活动,让村民充实闲暇时光,汲取文化的养分和精神的力量。

乡风文明建设的推进,离不开志愿者的努力。在锦屏镇东山社区活动室内,由东山党员志愿者们自编自演的文艺演出正在进行,30多名老人围坐一旁,掌声阵阵。“社区党员志愿者们定期关心我们,让我感觉很温暖,大大小小的事只要我们提了,他们都会尽心解决,比儿女还贴心。”今年83岁的留守老人陈余向笔者介绍。东山社区有近60位留守老人,生活上确实存在困难,社区党总支书记田亚培在走访中了解这一情况后,组织了一支充满活力的党员志愿队,不仅提供上门服务、调解纠纷、关心慰问等活动,还经常组织志愿者开展文艺演出,让老人感受到温暖。“我们持续打造‘党建+志愿’品牌,把文明乡风吹到大家心坎里。”田亚培说。

凝聚社会贤达,汇聚公益力量,共同参与社会治理,也是海州乡风文明实践的新探索。近年来,海州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纳入文明城市创建指标,辖区内所有涉农镇街、村社均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和道德讲堂,全年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疫情防控、移风易俗、文化科技卫生等各类活动200余场次。

在此基础上,该区还开展敬老孝亲、勤俭持家、邻里互助、勤劳致富、热心公益等评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群众破除大操大办、炫富斗阔等陈规陋习,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该区区级文明村镇占比达70%以上。

“美丽乡村不仅‘面子’美,‘里子’更要实,我们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注重落细落小落实,通过内外兼治,树立新风正气,破除陈规陋习。”海州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邵沛源 张晓盼 开念)

总值班: 王夫成 曹银生     编辑: 张艺雯     审核: 王夫成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