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驻昆山专班孙波:争当涉外“疫”线先锋

“感谢组织和领导对我的信任,我一定不辱使命,在涉外防控一线争当抗疫先锋。”今年3月,在市外办工作的孙波,接到赴我市驻昆山专班参与境外来(返)连人员转运工作任务时说。当时,家里的老旧瓦房正在进行修葺,年近八旬的老母亲腿脚不便需要有人照顾,妻子身体本就不太好,加上高校教学任务重,也多半顾不上家里……作为有着20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孙波主动做好母亲和妻子的思想工作,并默默将家中的事情做了妥善安排,之后便毅然奔赴昆山涉外抗疫一线。

△资料配图

到达昆山后,除了要做好转运的基础性工作,兼任专班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的孙波结合专班实际,精心策划了“党旗红”照亮“抗疫白”党建活动,带领全体成员积极开展“学党史、守初心、促防控”主题教育和学党史心得体会交流活动,并主动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切实把党的建设延伸到昆山涉外防控一线。在日常工作中,为了防止大家出现松懈、麻痹、厌烦情绪,每一天,孙波都要为当天值班的战友提一通要求、说一句辛苦、道一声问候、送一份祝福,为集体营造守初心、办实事、当先锋的良好氛围。“虽然在这里工作时间不长,但我有一种找到组织的感觉,感受到了组织的力量与温暖,我要坚决向党组织靠拢,向党员学习,冲在一线!”在递交火线入党申请书后,专班成员沈钰博激动地说。

任劳任怨、不厌其烦、细之又细、谦虚谨慎是专班成员对孙波一致的评价。作为专班的“大管家”,不仅琐碎事情多,要协调的事情更多。从转运人员信息数据甄选核对,到专班每日值班应急值守,从保障专班转运一线工作人员往返食宿到专班经费的统筹核算,都需要孙波付出大量时间和精力去准备和应对。

4月6日,像往常一样,孙波在仔细甄选待转运人员信息时,一对91岁高龄从加拿大返连的夫妇引起了他的注意。考虑到这是目前全省专班转运人员中年龄最大的夫妇,孙波立即与从连云港赶赴上海陪护的老人女儿进行了联系,详细询问了老人的身体健康及精神状况,并为她介绍转运流程和注意事项。当得知老人女儿因未能及时拿到核算检测报告,担心不能第二天随行照护老人而焦急万分,孙波宽慰道:“您可以在上海多联系几家检测机构,尽量争取在转运前拿到检测报告,实在不行我们会帮您协调申请延迟转运一天。即便是您不能陪同转运,也请您放心,转运过程中我们会像子女一样照顾好二老,保证将老人家平安送达目的地。”

在经过多次沟通联系后,孙波当晚立即组织当值转运人员召开碰头会,针对转运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状况制定详细的应急预案,要求转运车辆配备急救药箱,准备好成人纸尿裤等应急物品,并指定一名联络员及时向专班通报路上转运情况。随后,经过长达7个多小时的转运,老人终于被安全送抵目的地。下车后,两位老人拉着转运人员的手激动地说:“回家的感觉真好,感谢你们的细心安排、热情照顾,真心感谢!”老人的女儿也专门给孙波打来了电话,对其工作表达了谢意。面对感谢和称赞,孙波却说:“让每一位入境返连人员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感受到港城人民的关爱,让每一趟转运都安全稳定,是我们应该做的。”

安全问题是专班转运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确保实现“零感染、零事故、零差错”的工作目标,孙波每日都会将安全放在心上、挂在嘴上、落实在行动上。尤其是今年清明假期,针对我市转运路程远、时间长、交通易拥塞、转运旅客情绪易波动等实际,孙波主动召集专班各部门负责人一起超前谋划,提前准备,采取“抓配强转运队伍、抓严守安全底线、抓完善应急预案、抓优质贴心服务”的“四抓”措施,确保了假日期间转运安全,得到了省专班的肯定和点赞。一直以来,也正是因孙波和许多像他一样无私奉献的专班成员的共同努力,我市境外来(返)连人员转运工作得以高效安全有序推进,涉外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被不断筑牢。(伏广进  张良)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