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以青春之名 践志愿之行 “共青团+网格”织就社区治理“连心网”

组织并引导广大青年参与社区疫情常态防控、垃圾分类、睦邻关系营造、为老服务、青少年普法、青少年自护……今年以来,团市委聚焦社会治理难题,以海州区为试点,探索实施“苏北计划”+专业社工新型邻里关系模式项目,推动共青团+青年网格志愿者打造社区服务“同心圆”,织就社区治理“连心网”,促进政府治理、社会协同与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探索建立邻里关系改善、居民自发参与的社区综合治理有效模式。

“小辉的智力不好,也没有父母,在共青团的帮助下顺利入学了。疫情期间,还有人天天给我俩送菜,真的很感谢。”近日,提到团市委的帮扶,小辉(化名)的奶奶说道。

小辉的幸运得益于团市委联合市委政法委、市民政局出台《关于建立“团青骨干融入网格化建设”长效机制实施方案(试行)》,积极引领青年投身“青春社区”治理与建设。值得一提的是,团市委还率先探索“团干部+网格员”队伍精准摸排,选派134名基层团干部、青年志愿者代表兼任网格长,组建13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积极构建重心下移、扁平快捷、共驻共建的社区治理服务新格局。

作为社会公益组织,连云港市正义联盟志愿服务中心也积极配合团市委参与社会治理,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据中心负责人刘满介绍:“我们全面发动各类青年群体积极参与平安建设,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中心共组织发动青年志愿者1219名,参与疫情防控执勤时长3.1万余小时。通过社区小平安建设,守护社会大平安建设,在全市156个重点社区、72个村居点、103家单位,建立正义联盟平安建设活动平台点,同时对青年同志参与平安守望工作情况进行公益记录,购买活动安全保险,配备执勤服装装备和防护用具。”

原本在社区里像“隐形人”的青年人,如今开始越来越活跃,也愿意为社区出力出主意,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不少青年开始会觉得社区工作很繁琐,需要大量协调,而且大多数青年成员是上班族,也没有机会出力。”海州团区委副书记马超告诉笔者,为了让青年人能踏实做事,团区委使了不少劲。“比如外仓社区发动社区各方力量,挖掘和培育一批团员和优秀青年骨干,围绕社区治理中重点领域、难点问题,建言献策,并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特色街区改造、疫情防控等社区重点工作,助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社区‘管事’的年轻面孔多了起来,一些老大难问题有了新的解决方式,比如通过常态化组织开展‘居民面对面’‘居民手拉手’、社区‘老友’邻里互夸、走进社区和物业等志愿服务活动,重建和谐的社区邻里关系,健全社区协商共治机制。”提及“苏北计划”+专业社工的成效,外仓社区的工作人员赞不绝口。

    “‘苏北计划’志愿者作为一支重要青年志愿服务队伍,深入各社区为居民提供环境清理、关爱老人、政策咨询等志愿服务,弥补社会组织工作力量的不足,实现了人才培育、项目支撑、组织成长等目的;发挥全职社工的专业优势,提供专业性帮助,通过集中授课、经验交流等形式加强志愿服务培训,系统提升社区志愿者的相关知识和技能。”据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团市委将不断聚焦问题,解决百姓的“烦心事”,积极推进党建团建,引导年轻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社区焦点、难点问题的解决,进一步培育青年参与社区内生组织解决社区问题的能力。(张晶晶  曹梦扬)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