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就业创业工作首季实现“开门红”

笔者昨日从市人社部门获悉,今年以来,市人社部门通过加强政策扶持、优化培训服务、促进供需对接等举措,全力做好就业创业工作。一季度,我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47万人,自主创业0.44万人,带动就业1.65万人,全市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部分指标数据在全省实现了争先进位,顺利实现“开门红”。

市人社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为做好稳岗返岗服务、满足企业用工需求,今年以来,市人社部门相继开展了 “春风行动”“稳岗留工”等专项招聘活动196场,共计3448家次企业,提供就业岗位9.12万个次,求职人数达8.9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4.3万人。同时,针对用工企业日渐增长的用工需求,市人社部门还开展了职业技能培训,加大补贴支持,开发认定快递、就业指导、网络直播、在线销售等培训项目,并全部纳入政府补贴目录。

在帮扶重点群体就业方面,我市积极鼓励大学生投身创业,为创业大学生提供政策咨询、创业指导、项目对接等服务,一季度扶持大学生创业363人,较去年同期增长23.9%,主要涉及跨境电商、网红直播、民宿文创等领域。在支持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方面,我市深入实施“万人返乡就业创业凤还巢”计划,一季度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0.97万人,其中就地就近就业0.36万人,占转移总量的37.9%,更多农村劳动力选择“家门口”就业;实现农民工创业0.2万人,带动就业0.7万人,其中返乡创业532人,带动就业1851人。此外,我市还积极运用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1至3月开发公益性岗位1037个,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530人341万元。

针对日益高涨的创业热情,市人社部门聚焦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为创业者提供更为“硬核”的支持,即根据市级创业补贴资金操作办法,将一次性创业补贴标准由3000元提高至5000元,同时加大富民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上线“创e通”贷款申请小程序,提升富民创业担保贷款申请和发放效率。一季度,我市共发放各类创业补贴、富民创业担保贷款1.44亿,其中富民创业担保贷款较去年同期增长273.5%。

与此同时,市人社部门还通过优化创业培训服务,增强创业知识“软实力”,提升创业“成功率”。为优化创业指导服务,市、县(区)、乡镇(街道)全部设立创业服务指导机构,为各类创业者提供便捷的创业服务。开展“创响江苏”创业指导专家团基层活动,主动为重点群体提供创业培训、开业指导、融资服务、场地支持等“一条龙”创业服务,开设创业咖啡、创业课堂等活动,并举办“小老板”创业培训班等。(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陈坤)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蔡佳美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