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打造大花果山景区让“西游胜境”换新颜

从亭亭玉立的玉女峰,到瀑布飞流的水帘洞;从云台三十六景中的“三潭汲浪”,到灵气十足的小瀛州;从千奇百怪的东磊石海,到近千年树龄的玉兰花树王;从状若孔雀开屏的孔雀湖,到中国最大的“龙凤同体”糯米花王……自然、历史、文化,在这里交织成一幅幅赏心悦目的风景画。这里,就是云台山风景名胜区,一个拥有花果山、渔湾、东磊、孔雀沟多个景区的绝美之地,一个诠释着“诗与远方”的“西游胜境”。

仲春时节,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的诸多景区已经迎来了众多游客。去年12月22日,玉女峰至渔湾景交车顺利开通,这不仅彻底改变了花果山景区“上下一条路、进出一个门”的历史,也标志花果山景区与渔湾、东磊、孔雀沟等旅游资源共同构成的“一核三轴”大花果山游览格局已然出现在世人面前。云台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朱加刚说:“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将旅游业打造成为支柱产业的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有力支持下,我们的大花果山景区战略得到全面实施,也得到了全市人民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我们将咬定游客接待量500万的目标,做好做精西游文章,推动旅游业更快更好发展。真正做到‘不来花果山、枉读西游记’,真正展现‘江苏最高峰、西游发祥地’的独特魅力,打造世人向往的新时代‘西游胜境’,充分展现大花果山景区的历史担当。”

顶层设计入手,打造大花果山景区

大花果山景区概念的由来,源自突出问题导向的调研,源自永不停滞发展脚步的自我革命。

2017年5月,云台山风景名胜区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面对花果山这个金字招牌,新一届景区领导班子没有选择固步自封,而是勇于突破自我,深入调研如何让花果山这一5A级景区更好地服务游客、更好地发展。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对于下一步怎么干、如何干,景区新一届领导班子有着非常明确的标准——从问题导入出发,首先落子于对景区发展中存在问题的调研。在调研中,大家得出共识,现有的花果山景区承载量和发展的空间太小,而周边的三个景区体量不大且相对独立。同时,作为全市唯一的5A级景区,花果山上山下山仅有一条单行路,这样的情况全国少有,且现有配套设施严重不足,接待能力远不能满足高铁时代的需要,也极易在旅游旺季引发一系列的问题和弊端……花果山扩容势在必行!

大花果山景区启动规划建设之初,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景区建设,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项雪龙多次到景区调研指出,要把花果山建成与《西游记》这部名著相匹配的著名景区。市长方伟多次在全市旅游领导小组会议上指出,要把花果山真正建成有花有果、名副其实的花果山,打造成令人向往的西游圣境。

《云台山风景名胜区花果山景区详细规划》通过专家评审;编制完成《云台街道前关村等6个村土地利用规划(2018-2020年)》;编制完成《连云港市南云台片区葫芦山单元、渔湾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完成《云台街道镇村布局规划优化(2019年版)》;编制云台街道新型农村社区规划、乡村振兴规划。一连串“组合拳”下来,大花果山景区战略得到高度认可,开始全面实施。

以54公里车行道全线通车,“一环五线”串联花果山、渔湾、东磊、孔雀沟四大景区为标志,花果山的游览面积从12.8平方公里拓展到了76平方公里。今后,游客可以从花果山景区乘坐景交车往返渔湾、东磊、孔雀沟。不仅如此,路网的迅速贯通,更是打开了大花果山旅游事业发展的全新格局。

“花果山以西游文化为主题,通过深化内涵,建设与《西游记》名著匹配的旅游胜地。渔湾主打山水、亲子和研学游,东磊主打宗教祈福和石海奇观,孔雀沟以生态环境为本底,打造康养休闲基地。”朱加刚说。

四月的花果山,山谷里的梅花尽放,白的、粉的樱花在大圣湖边摇曳着婀娜的身姿,游客在此尽情享受着春日的浪漫气息。

与美景相伴相随的,是“大花果山”景区催人奋进的建设场景。为了激发景区运行的体制、机制,为大旅游产业发展清除障碍,景区于2017年底正式实质化运营文旅集团。几年来,文旅集团不断开拓创新,资产总量超过15亿元,先后完成融资授信30亿元。当前,樱桃谷新型农村社区、花果山西入口和渔湾游客中心、渔湾农旅园正在加紧施工;西游小镇等项目前期进展良好;葫芦山综合区域提升项目、大岛山片区智慧物流园等重大工程前期各项手续已全部完成……

伴随着重点项目的强势推进,大花果山景区正一步步走向现实。

打响西游文化品牌,知名度美誉度齐升高

一部西游不出此山半步。

一直以来,游客来到花果山景区,都是带着一份“西游”情怀。游客的需求就是发展的方向。近年来,大花果山景区将旅游产业的核心锁定在西游文化上。

“我们的‘茶小孙’系列饮品不仅要好喝,还要打出景区云雾茶的特色来,只有和游客喜欢的水果茶元素结合起来,才能实现我们开发旅游商品的真正目的。”昨日下午,在花果山景区采访时,“茶小孙”饮品店的工作人员正在为迎接旺季,更新饮品菜单。

“茶小孙”饮品店是景区围绕游客需求,聚焦“新业态”的亮点举措之一。“‘茶小孙’这个品牌中,“茶”代表云雾茶,‘小孙’则代表了可爱的孙悟空形象。” 市文旅集团相关负责人伏丽说。

众所周知,休闲旅游时代的到来,游客需求也在发生着改变,我市“十四五”规划提出了“开发新业态产品,构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的目标,而要想打造好大花果山景区,必须聚焦“新业态”求变化,各类旅游休闲项目在山上、山下齐齐“开花”。  

立足景区资源,提供夜游项目,让广大游客领略花果山迷人的夜景便是其中之一。“我们正在开展西入口片区的夜间亮化工程。今后,游客来花果山可以在这个区里看西游表演,享用美食,也可以在高老庄找一家民宿住下来,多玩两天。”景区管委会副主任黄忠良介绍。更加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大花果山景区的西大门,这里正在被系统规划改造。“以海清寺为核心,一个540亩的风情小镇将矗立在大圣湖边,迎接2023年阿育王塔千年庆典。”黄忠良说。

“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造集中展示连云港西游文化的旅游地标性建筑相关要求,我们正与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等单位合作,加快西游文创体系建设。在花果山景区打造西游文化主体雕塑,邀请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师设计打造花果山‘天下第一猴’,重现小说中的经典场景。”在朱加刚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景区已然开始与国字号机构合作,全面提升花果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借助“大咖们”的资源和影响力,不断丰富景区西游文化的独特内涵。

据介绍,“十三五”以来,景区持续举办各种西游主题活动。花果山国际越野赛、西游抖音短视频挑战赛、《西游记》邮票首发仪式、房车巡游、太极拳交流赛、“大圣归来”热气球飞跃花果山、大圣娶亲集体婚礼等系列活动,让游客们随处遇见西游、感受西游,全方位彰显“西游发祥地”的浪漫传奇。

培育“美生态”,维护自然“山水人美”

3月27日,“樱”为有你相亲大会暨“诗赋情缘”朗诵大会在大圣湖边的樱花园举行。此刻的花果山,十里樱花已悄然开放。蓝天为背景,樱花团团簇簇似霞之粉、如云之白,仿佛一幅幅绚丽的水粉画。放眼大花果山景区,“祥云”景观、梅花园、万年山花海、女儿国、蟠桃园、千年玉兰、千年流苏等十大景点都已变成新的网红打卡点。

“近年来,景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不断努力兑现游客的承诺——有花有果才是真正的花果山。”景区管委会副主任邓琳琳说。

云台山风景名胜区,发展的本底之一就是优越的生态资源。为了给游客创造美好舒适的旅游环境,景区努力做好“减法”。一方面,加强公共设施的常态化清洁保洁,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另一方面,推进山上居民下迁,集中力量改善核心景区——南天门、九龙桥片区的生态环境。

而更为大力度的是,景区先后完成7宗违规别墅问题整治,强力清理大岛山59户石子机,拆除各类违规、违章建筑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既强化了对花果山资源保护的力度,也还游客一个干净整洁的旅游环境。

既然做了“减法”,“加法”也不会落下。近年来,景区突出抓好成片造林、山体绿化和绿美生态村等重点工程建设。徐新路两侧环境整治、云台高速互通以及徐新路两侧绿化美化工程,完成了绿色通道建设80万平方米;新增造林面积5000亩,持续扩大了万年山花海、祥云景观、梅园、女儿国月季花海等景观的规模。

景区生态更优、景色更美,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万只螺纹鸭来景区越冬,成了港城的又一美景。近期,还新发现了豹猫、冰清绢蝶、娃娃鱼等国家保护类野生动物。2019年,孔雀沟喜提国字号招牌——全国森林康养建设试点单位。

在大花果山景区的设计蓝图中,今后的孔雀沟将重点用于发展森林康养游。眼下,景区正在关闭施工,道路、桥梁已全部完成建设,正在进行孔雀湖的提升工程。“以后,这里水量总库存将达到61万立方米,是此前的3倍多。”在孔雀沟景区的施工现场,邓琳琳告诉我们。

通过核心景点孔雀湖的打造,花果山景区不仅将生态功能进一步放大,还将做强水美,在花果飘香的绿色景区逐渐形成烟波灵动、湖光山色的又一奇幻胜境。

提供“优服务”,全力构建“优质景区”

一个景区好不好,能否让游客满意,最重要的就是服务。周日上午,笔者在花果山景区新游客服务中心看到,来自各地的游客停车后,经过电子体温测量仪后,径直来到售票处购票……“这个新落成的游客服务中心,涵盖了咨询、购票、导游服务、游客集散、餐饮购物、宠物寄存等功能。”景区游客中心负责人陈守国介绍,牛年春节期间,5000平方米的花果山西入口游客中心扩建项目正式启用。

它的建设启用,是景区为游客提供“优服务”的一个全新起点。除了这里,在渔湾景区原停车场,一个8万平方米的游客中心项目也在快马加鞭建设之中。“预计‘七一’建成,我们的目标是完善渔湾景区服务的‘短腿’,补上吃、住、购、娱等服务空白。”渔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浩殊说。

在满足游客需求方面,景区今年将建成云台山大道与高速连接线工程,打通高老庄——竹节岭——九龙桥的游步道工程,开通花果山至其他景区的景交专线,建成清风顶停车场、东磊延福观停车场,满足游客漫步全山、细细品味的多日游需求。

在西入口新游客中心,一进门便会看到“导游服务”四个醒目的大字。随着自驾游、自由行的发展,景区在服务散客人群上下功夫。“在我们这里,从1人,到100人都可以成‘团’订购导游服务,还可以预订中、小型车辆,游客自己定制旅游线路。”景区春秋旅行社导游员郁雅玲指着一张花果山景区游览图说。

下一步,景区将大力发展夜间文旅经济,建设精品酒店,推进老山门广场、大圣山庄、高老庄西游主题民宿改造工程,设置垂直电梯,满足年老体弱游客的需求。同时。景区将在山南片区打造大圣主题乐园。以乐园+小镇的形式进行建设,据悉,这里将以大圣为主题,满足游客娱乐休闲的需求。

“‘十四五’期间,随着4条高铁和花果山国际机场的建成,景区外部交通条件将越来越好。我们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誓将蓝图绘到底,构建令人向往的‘西游胜境、大圣故里’,努力打造一流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开启‘大美新特优’大花果山景区建设新征程。”站在玉女峰顶,远眺层峦叠嶂,朱加刚满怀深情地说。

(□ 王波 徐黎一 刘东)

 

总值班: 王夫成 曹银生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