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小龙虾、小野菊、牛蛙、……原来这些都是入侵物种 连云港生物多样性调查发现26种入侵物种

16日,笔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在刚刚结束的生物多样性调查中,我市市区共发现26种入侵物种,其中不乏港城市民熟悉的小龙虾、小野菊等耳熟能详的物种。该项目调查团队南京大学环境规划研究员专家介绍,根据调查发现,连云港外来生物入侵风险加剧,市区有喜旱莲子草、互花米草、一年蓬等外来入侵物种26种,其中维管植物20种,两栖动物1种、爬行动物1种、底栖动物1种、哺乳类1种、昆虫2种。其中入侵植物中有6种已经广泛分布。

你口中的美食可能是外来物种

小龙虾、牛蛙是很多港城妹子喜欢的美食。为了满足人们的口腹之欲,港城一些地方开始养殖这些生物。根据调查显示:克氏原螯虾(即小龙虾)已在连云港市市区建立种群,市区各淡水河流、池塘均有分布。牛蛙野外分布仅见于宿城水库,暂未观测到野外繁殖种群。

那么很多人问,这样的美食既可以给农民增加收入,又可以满足市民口腹之欲,它怎么会影响港城生物多样性呢?调查团队专家介绍,牛蛙如出现野外种群会直接挤占本土蛙类的生存空间造成土著两栖动物的种群衰退和数量减少,克氏原螯虾则直接掠食两栖动物的卵和幼体,削减两栖动物数量。牛蛙经由捕食与竞争直接影响土著两栖动物,牛蛙携带的病原菌也容易引起土著两栖动物的大量死亡,因此牛蛙也是对连云港市市区两栖动物产生潜在威胁的外来入侵物种。克氏原螯虾则可通过抢夺生存资源,捕食本地动植物,携带和传播致病源等方式危害土著物种。

简单地说,连云港本地两栖动物族群是稳定的,如果这些养殖的牛蛙或克氏原螯虾进入到野生环境就会影响港城两栖动物族群,造成他们大量死亡。为此,专家建议我市相关部门针对牛蛙的防治应以预防为主,管理部门应开展养殖、贸易和放生情况的调查和管理,避免牛蛙进入野生环境。克氏原螯虾的防治可通过投放野杂鱼捕食克氏原螯虾幼苗以控制其种群规模。在尚未引种的地区,应展开其环境风险评估和早期预警,对已广泛分布地区,加强养殖管理。

善意放生也可能影响港城环境

在港城不少市民喜欢在特定时间进行放生活动。然而有时候这些放生行为可能会影响港城生态环境,造成对本土物种的伤害。在这次生物多样性调查中,调查人员在连岛镇海寺、苍梧绿园发现数量众多红耳龟。

红耳龟原产美国中部,最早于20世纪80年代作为宠物经香港引入中国大陆,由于该龟种色彩艳丽,价格低廉,极易饲养,因此该种的养殖遍及我国中南部的所有省区,而贸易则见于全国所有省份,甚至包括西沙永兴岛。调查人员告诉记者,红耳龟的适应能力极强,繁殖能力惊人。会与本土的龟鳖类抢夺食物资源,挤占本土龟鳖类的生存空间,严重威胁到本土龟鳖类的生存。调查中,他们发现苍梧绿园及连岛镇海寺附近水库存在极为严重的红耳龟放生行为,目前这两处水体中存在数量较多的红耳龟,根据体色判断已形成野化种群。红耳龟生存能力较强,相比本土龟类凶悍,对食物的争夺能力极强,摄食量多。红耳龟的泛滥将会对本土龟鳖类的生态位造成严重挤占。

加快建立流浪动物领养机制 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

在这次调查中,调查人员发现流浪宠物也在影响生物多样性。其实流浪动物实际上不是一个自然的产物,它主要是由人遗弃的宠物以及宠物的后代所组成的类群,一般生活在人类聚集区周边,最常见的流浪动物是流浪猫和流浪狗。IUCN将家猫列入全球100种最具威胁的外来入侵物种名单。根据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的散养猫和流浪猫每年捕食的鸟类数量大概在26到55亿只,捕食的小型的兽类大概在36到98亿只。

调查人员介绍,在开展野外调查的时候,我们多次看到流浪猫捕食幼鸟、幼虫等现象。为此,建议连云港相关部门或者民间组织尽早建立流浪动物收容制度和相关的领养机制,让领养代替买卖,让更多的流浪动物回归到人类社会,让自然界可以更加和谐。

这些小花小草看到要拔除

在临洪河口湿地,记者看到互花米草的身影。如果不是因为调查人员指认,记者很难想象在湿地中勃勃生长的绿色植物竟然会导致河道淤积。调查发现,连云港市市区沿海多个河口均有花花米草分布,目前还未观测到大面积的蔓延,但发现埒子口的互花米草在3个月内生长迅速呈蔓延趋势。调查人员告诉记者,互花米草能够加速泥沙沉降,促使滩涂淤积和滩面高程的抬高,使滩涂加速向陆生化演替发展,滩涂生物栖息地功能将受到严重的影响。互花米草的扩张还会堵塞潮沟,使潮沟发育过程发生重大的变化。互花米草的强势入侵能够改变潮沟发育的形态和速度,大部分潮沟消失,进一步严重影响到潮沟中各种生物的生存。此外,互花米草的大量蔓延也会改变当地的底栖动物、昆虫、鱼类的群落的组成和结构,鱼类、虾蟹等的种群数量严重减少,无法为鸻鹬类水鸟提供充足的食物来源。上述原因直接导致了互花米草覆盖区域鸟类多样性的明显下降。

而在这次调查中发现,连云港市市区沿海多个河口均有花花米草分布,目前还未观测到大面积的蔓延,但发现埒子口的互花米草在3个月内生长迅速呈蔓延趋势。在这次调查中,这样的水生维管植物还有喜旱莲子草、鬼针草、大狼杷草、大薸等入侵物种。而在陆上方面,连云港市市区共分布有16种陆生入侵植物,其中10种入侵植物分布较为广泛。专家建议,我市优先在在生态敏感区(如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生态红线管控区等)开展入侵植物治理,优先治理已成规模的入侵物种(如小蓬草、一年蓬、圆叶牵牛等)。(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从帅)

总值班: 王夫成 曹银生     编辑: 马静静     审核: 曹银生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