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守护“港城蓝” 连云港力避工地扬尘

工地增设扬尘在线监测设备,强化建筑工地巡查,对屡次违规工地实施顶格处罚。近期,市住建及相关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活动,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目标,对全市建设工地和搅拌站密切监管,高标准推动建筑行业扬尘防治。截至目前,今年已对5家屡有违规者实施顶额罚款,并在全国信用平台予以公示。建设工地扬尘污染治理有效守护了“港城蓝”,也为全市各项创建工作增色加分。

近年来,我市始终秉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理念,不断创新扬尘综合整治工作机制。早在2019年春季,市住建局就会同城管、生态环境等部门建立健全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协作联动机制,对扬尘防治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要求各责任主体迅速行动,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此后,相关部门又研究制定全市不同季节工地扬尘管控联动联治方案,有效增强了各责任主体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相关部门不断创新监管,探索“专职专管、智慧监管”的全方位监管模式,并在全省率先成立市建筑行业扬尘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下发多份扬尘防治规范性文件,对所监管工程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到部门、细化到具体人头,严格落实奖惩制度,有效推动工作开展。

近期是扬尘管控的关键时期,市住建局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重污染天气预警,要求建筑工地严格做好扬尘防治,此前已发布针对大气污染过程应对工作通知8次。3月中下旬,罕见沙尘天气重磅来袭,我市及时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要求建筑工地采取工地停工、洒水、覆盖等措施,严格做好扬尘防治。借助扬尘污染管控“大数据分析”报警系统,对建设工地基坑开挖、土方外运等环节做到重点监督监控,市区所有建筑工地全部安装在线视频监控,各县工地也同步跟进。与此同时,各级城管部门还建立健全建筑垃圾规范化管理机制,促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和产业化发展,促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

目前,市区建设工地已安装并联网扬尘在线监测设备148套,此间还与相关部门进行数据实时传输,严格做到新开工项目在线监控率百分之百,并对云悦星辰、香溢府二期等新开工工地进行“六个百分之百”检查验收。此外,对扬尘防治检查过程中,现场评定不合格的建设工地一律停工整治,对存在扬尘污染问题、屡教不改、性质恶劣的建筑工地给予严肃处理。其间重点对中心城区及高新区5个在建住宅建设项目的业主、施工和监理三方代表进行集中约谈,做详细问询笔录并召开案审会,确定对相关责任单位分别进行顶额处罚十万元,记录不良信用,并在全国信用平台进行公示,实施信用联合惩戒,在行业中形成强势警示影响力。(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杨迅)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张艺雯     审核: 曹银生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