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缓解飞絮影响 海州环卫部门洒水车雾炮车齐上阵

随着气温的升高,道路两侧的梧桐、杨树、柳树等行道树已抽枝发芽逐渐进入繁殖季,“漫天飞舞”的杨柳絮易引起皮肤过敏、呼吸道疾病,不少人出门不得不戴上口罩。为“降伏”飞絮,连日来,海州区环卫部门洒水车雾炮车齐上阵,同时加大对路面的清扫和冲刷力度,缓解飞絮影响。

4月15日下午,笔者在海州区郁洲路遇上了一辆正在作业的雾炮车。这辆车与普通环卫洒水车不同的是,车辆的尾部有一个长约两米,口径约半米的“大炮”。笔者观察发现,雾炮车作业时,不断向空中喷洒着浓雾,距离车辆一定距离时,还能感受到迎面而来的水雾。

笔者从海州区环卫处获悉,为了汲取往年战“絮”经验,从4月初,梧桐毛絮、杨柳飞絮还未形成时,环卫部门就已制定针对春季行道树产生飞絮的清除作业方案:每日观察树木悬铃情况,对刚进入繁殖季即将产生飞絮的树木,使用雾炮车利用高达20-30米的高压水雾气流进行喷射冲刷,将树梢上的毛絮、飞絮打落地面,然后再由人工清扫加机械洗扫整体配合,清除路面残余毛絮。如此,在飞絮还未离开树木时,就被雾炮击落,比起以往的待飞絮飘落地面再进行清扫收集,这种防患于未然的作业方式,既提高了飞絮治理效率,又减少了飞絮危害程度,方便了市民的出行。

据海州区环卫生产部门负责人张伟介绍:“为尽量减少环卫作业影响市民出行,每天凌晨4时,环卫工人就已开始在郁洲路、海宁西路、幸福路等易产生飞絮的路段进行除絮作业。雾炮车除絮效果比较明显,打落的团絮和枝叶也比较多,所以我们及时安排道路洗扫车辆和人工清扫在雾炮车后进行清扫作业,既治理了飞絮问题,也保障了道路卫生。”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区有7台雾炮车,主要负责主城区的喷雾降尘作业。每辆车上都安装了GPS定位,每天跟踪统计作业情况。“每辆雾炮车都有各自的作业路线。近期每辆车每天至少出勤两次。为了不影响市民出行,我们作业的时间都避开了早晚高峰时段,选择上午8时至11时,下午1时至4时之间作业。”张伟介绍,雾炮车在运行过程中会不可避免地给市民出行带来些许麻烦,但为了城市环境更加清新、美好,希望市民理解和支持。(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董瑞 )

总值班: 王夫成 曹银生     编辑: 张艺雯     审核: 曹银生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