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开展海上渔业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

随着近期气温不断回升,海上渔汛频传,我市渔船进入海洋春捕旺季。为切实保障渔船海上生产安全,守护渔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我市积极组织海上渔业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工作,为全市海洋渔船春捕安全保驾护航。4月份以来,全市开展海上安全生专项执法检查2次,出动执法船艇78艘次,查处安全隐患25处,查办渔业安全生产案件13起。

“船老大,您的渔船安全检查没问题,请继续保持!这些安全生产手册留给您,全船人员闲暇时刻都要学一学。”近日,一线渔政执法人员丁百会在对一条渔船登临检查完毕后,将各类渔业安全生产宣传材料送到船长手中。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救生筏的日常管理和紧急释放操作事项、船用卫导设备的操作方法等成了每一位海上一线渔政人必学必会必拿手的本领。

“在渔业领域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近日,在中国渔政32511船上,省渔业安全生产督导组和市级检查组在海上一线座谈时指出,要不断提升渔政人的安全管理意识,把渔船安全操作方法、注意事项、应急处置这些关乎渔民自身生命财产安全的知识、技能普及到位、落实到位、执行到位,进而全面提升渔民自我安全生产意识,实现事故隐患全面根除。

贯彻落实省、市相关精神,我市坚持陆海联动、渔港海上一起抓,确保事故隐患有人排查,整改落实有人监督,监管层面没有漏洞,从真正意义上实现安全监管“闭环”。将渔港作为渔业安全生产监管的主战场,海上渔船风险点排查清单相比渔船会更快“到港”,渔船属地渔政、渔港监督人员第一时间获取“清单”,监督落实渔船整改,拒绝渔船“带病”出海。

为进一步建立健全渔业风险保障体系,为渔民生命财产安全撑起有力的“保护伞”,我市还积极推进渔民培训、渔业互助保险、应急处置等民生实事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全市组织开展渔业船员培训15期,累计培训渔民862人;实现参保渔船269艘、渔民2584人,购买雇主责任险等17.46万份,互保费用960.24万元;开展海上应急救援2次,成功救治1名受伤渔民。

“生命重于泰山。”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毛太乐表示,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压实各方安全生产责任,常态化开展“一打三整治”专项行动,强化源头防控、强化执法监管,推动全市渔业安全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记者 王文 通讯员 罗腾飞)

总值班: 王夫成 曹银生     编辑: 张笑爽     审核: 曹银生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