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为招引食虫鸟类繁殖 连云港市区行道树设小木屋人工巢箱

近日,本报接市民反映,称在市区部分路段的树上,放着一些小木屋,不知是为何?记者现场查看后,咨询专家。专家表示,小木屋为人工巢箱,为了招引食虫鸟类繁殖而设,但需定期打扫清理,以提高利用率。

“路边的树上突然多了很多小房子,是怎么回事?”近日,市民陈女士经过市区绿园路时,发现路边的树上有很多小木屋,觉得很奇怪。接到反映后,当天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苍梧绿园南门所在的绿园路,在路北侧的树上,记者看到,不少树上都放置有小木屋,上面有个小圆洞,看上去精巧别致,但里面并未看见任何小鸟的身影。路南侧的一棵树上有一个很高的喜鹊窝。仔细观察,记者发现,这些小木屋的放置位置有高有低,但都没有喜鹊窝的位置高。

“先前有人来装的,说是给鸟做窝用的,但我们白天在这里,没怎么见有鸟在里面,不知道晚上有没有。”在附近经营水果生意的商户王先生说,他见过燕子在屋檐下筑巢,见过用喜鹊窝,没见过这样的小木屋做鸟窝的。记者大概数了一下,绿园路从苍梧绿园南门至郁洲南路段,有20个左右的小木屋挂在树上。

随后,记者就此事咨询了我市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周翀,他告诉记者,这些小木屋是人工巢箱,用来招引食虫鸟类繁殖用的。“为那些在洞穴内筑巢的鸟类提供更多的巢址,是国内外早已广泛采用的方法,特别是在缺乏树洞的幼林内有比较明显的效果。”他说。

虽然如此,但巢箱也不是越多越好。周翀表示,由于食虫鸟类中只有少数种类是在洞穴内筑巢并喜欢选用人工巢箱的,所以悬挂人工巢箱也要适度,“迄今国内外的研究均证实,麻雀是小型鸟类中的霸主,在有麻雀分布的城市园林内的人工巢箱中,90%以上被麻雀所侵占。”他说,此外,还要考虑林区面积大小和鸟类巢区食物资源等因素,“每只在繁殖期的鸟都会有自己的‘势力范围’,决不允许有别的鸟居住,鸟巢挂得太密集,起不到充分利用的目的。”

另外,巢箱不是有鸟住进去就一劳永逸了,还需要清理打扫。“鸟类不会永远住在同一个巢内,必须及时打扫清理,以提高鸟巢的利用率。”周翀说,“对所挂巢箱要定期检查。对巢箱内的鸟粪、食物残体、积有污秽的旧巢进行清除,特别是鼠、蛇、蜂类占用过的更应该彻底清理。鸟对生活环境是很挑剔的,污染严重的地区就不会有鸟生存,就是这个原因。对于变形、开缝及破损的巢箱要进行维修,破损太厉害的要更换。”(记者祝玲)

总值班: 王夫成 曹银生     编辑: 张笑爽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