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港城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 共唱生态发展之歌

今年以来,我市按照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主动唱响长江生态大保护之歌。

清单赋能,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春日的东盐河杨柳依依,水中的水培植物绽放了新芽,家住颐和花园的李大爷同往常一样早早地到这里打太极拳。这条逐步变美的东盐河正是连云港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贯彻长江大保护战略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市22个国省考断面平均水质全面消除劣Ⅴ类,6个国考断面达标率、优三类比例均为100%,15条入海河流平均水质全部消除劣Ⅴ类。全市PM2.5浓度3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9%。空气优良率81.1%,同比提高8.3个百分点。两项指标均创有监测以来历史最优。为了保障全市生态环境逐步转好,我市认真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指南(试行)》和《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指南江苏省实施细则(试行)》精神,编制连云港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将自然保护区核心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重点生态环境区域全部纳入重点管控单元,制定市域生态环境管控要求和290个环境管控单元的生态环境准入清单。风景名胜区、重要湿地、饮用水源保护区等处实行有限准入原则,严格限制有损主导生态功能的建设活动。

加快转型升级,化工整治成效显著。在徐圩新区再生水厂,笔者看到一台台的处理设备正在紧张地工作。该企业负责人告诉笔者,同传统的污水厂不同,该水厂采用深度处理与双膜集成工艺,经再生处理70%的产水回用于产业,满负荷运行实现污水减排量2500万吨/年,能切实改善徐圩新区区域水资源短缺的状况,提高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徐圩新区再生水厂是我市化工园区主动节能降耗、践行生态环保思想的一个重要例证。为了进一步促进发展和生态共赢,我市下力气对本地化工园区进行整治,淘汰小型冶金企业14家、重组整合化工企业51家、化解船舶过剩产能50万载重吨。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我市四个化工园区累计投入60多亿元,推动安全防护距离、卫生防护距离整治达标。新建、扩建的钢铁、石化、化工等项目全部按照要求进入有相应功能定位的合规园区。2017年以来,依法依规累计关闭退出企业226家,企业数量减少近70%,其中“两灌”化工园区关闭退出企业达到70%以上,累计处理物料11万吨、固废15万吨。

明确定位,临港产业高质发展。近年来,我市严格坚持高标准打造徐圩新区国内化工园区生态环境示范标杆,对符合产业规划的项目,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论证,达不到国内行业前三位以上水平的原则上不得进入。目前已有盛虹炼化、卫星石化、中化循环经济产业园龙头产业等一批项目入驻徐圩新区,形成上游炼油、中游乙烯、下游碳二到碳五等完整的产业链,园区循环经济产业链关联度达70%以上。全面完成柘汪化工园区综合整治提升工作,已实施47项工程及形象提升类项目,改扩建园区内部道路10.5公里,疏浚整治河道6条,新建污水管廊架4公里、污水管线28公里,搬迁卫生防护距离范围内敏感目标77户;实施36项事项办理类项目,全面完善园区及企业环境检测、危废监管、在线监控、安全管理、环境长效管理等重要事项。(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孟鹏球 姚春风 杨青) 

总值班: 王夫成 刘昆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