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交警开展酒驾醉驾集中夜查行动 18名“醉猫”被查

4月7日晚,连云港市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酒驾醉驾全市夜查统一行动。经过2个小时的检查,18名“醉猫”落网。交警部门表示会定期开展酒驾、醉驾等各类交通违法查处行动,呼吁驾驶员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18起醉驾酒驾被现场查处

晚上8点钟,市交警支队海州三大队的民警在海州区通灌南路和秦东门大街路口附近设置了查缉点,检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笔者注意到,每辆路过这里的机动车驾驶员都必须先接受民警的初步检查,确认没有问题后才会放行。

9点钟左右,一位骑摩托车却未戴头盔的驾驶人引起了民警的注意。刚一拦下驾驶人,民警就闻到了一股刺鼻的酒精味。民警随即拿出了酒精测试仪进行进一步检测,发现数值为151mg/100ml。民警表示这名驾驶员超过80mg/100ml,涉嫌醉酒驾驶,他们将对其进行血液检测。

据统计,7日晚,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的酒驾醉驾全市夜查统一行动,从晚上8点钟开始到10点结束,全市范围内共设置查缉点36个,查获各类交通违法633起,其中酒驾、醉驾18起。

酒驾多持侥幸心理

近年来,市交警部门对于酒驾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用全力、出重拳,实行常态化严查严管,“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已经成为广泛社会共识。但在每次的检查中,仍有个别驾驶员因酒驾、醉驾被查。很多驾驶人并不是不知道酒后驾驶的危害性,也知道酒后驾驶是违法行为,但为何酒后驾驶仍屡禁不止?

“在检查中,个别酒驾驾驶员看见检查就倒车、掉头,或者与副驾换位置、弃车而逃。他们在酒精的影响下,控制不住自己,并自认为酒量好、驾驶技术高,不会发生交通事故,或者认为离家近,酒驾不会被发现。在检查中交警还发现有的采取避开交警检查路段绕行、错开交警出勤时间等行为逃避检查。还有的因酒驾从未被查处过,加剧了侥幸心理,使得酒驾屡罚屡现,甚至出现醉驾肇事逃逸的犯罪行为。”市交警支队海州三大队副大队长李宝利说,还有一种是从众心理,和朋友饮酒,尽管有的人有不想酒后驾车的初衷,但见到朋友有的酒后驾车,自己如果循规蹈矩又怕别人笑话自己胆小,没有“男子汉气概”,于是便改变守法的初衷危险驾驶。此外,酒后大脑异常兴奋,思维不能自控,喜欢寻找刺激,举止行动变得大胆。

交警呼吁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很多人酒后肇事是因为受不了酒精的作用,思维及手脚反应迟钝,造成车辆失控,继而发生事故,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李宝利说,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20mg/100ml小于80mg/100ml的驾驶行为叫酒驾,一旦被查,驾驶人将被处罚款2000元,记12分,暂扣驾驶证6个月。当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80mg/100mL,为醉酒后驾车,醉酒驾车涉嫌“危险驾驶”,一经查处,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交警部门建议市民,驾车出行要严格自律,做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不遮挡牌照、不使用假牌假证;不超员不超速,放弃侥幸心理,自觉避免酒后驾驶违法行为,加强安全底线意识。同时,交警部门呼吁广大驾驶员,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负责,遵纪守法,做到安全出行。(武娜 骆守强)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张艺雯     审核: 刘昆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