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州区检察院发出全市首份涉英烈保护检察建议 苏光烈士墓园及时整改

  近日,海州区检察院在对辖区内“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开展专项公益诉讼监督中发现,位于海州区板浦镇的苏光烈士墓园环境“脏乱差”,及时发出全市首份涉英烈保护的检察建议。当地政府及时采取修缮保护,让烈士墓园恢复应有的庄严和肃穆。

  检察机关发现,位于当地秋园内的苏光烈士墓园卫生状况不佳,围护设施不完善,部分建筑设施附近杂草丛生,在烈士墓边上的板浦遭日机轰炸“遇难同胞纪念碑”上有涂鸦,甚至有村民在墓园内堆放农作物和停放各种车辆。使瞻仰、悼念烈士的环境受到影响,严重损害了革命烈士的尊严,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据介绍,苏光烈士原名陈德芳,出生于板浦镇小北街,1940年10月投奔抗日革命根据地,同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6年9月27日早晨,他在完成前线侦查任务回归途中,遭到暴乱土匪伏击,奋战中不幸中弹受伤,他掩护战友们突围后,把枪中最后一颗子弹留给了自己,年仅27岁。

  检察机关在搜集证据后,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依法向板浦镇政府等英烈保护职能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对苏光烈士墓及纪念设施予以修缮,加强管理,保持烈士墓及设施庄严、肃穆、清洁的环境,维护英雄烈士的尊严荣誉和社会公共利益。

  收到检察建议后,板浦镇政府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立即组织人员赴现场检查,邀请海州区检察院人员共同商讨整改方案。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对墓园进行修缮,清理了周边垃圾和杂物。同时确定了以苏光烈士墓园为中心建设“红色教育基地”的方案,目前,正在进行园区围墙设施改造、碑体加固翻新、内部环境绿化等,加大修缮保护力度,让烈士墓园恢复应有的庄严和肃穆,方便人们瞻仰、悼念英雄烈士。

  据悉,当地政府拟筹资对烈士墓所处的秋园周边环境进行全面修缮改造完善,将其打造为全镇融革命传统教育、市民休闲广场、农业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大型景观综合体。(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胡方 戴晓君)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