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柳杨絮飘落 防“飞絮”有关部门出招

      4月7日,市民周女士骑车从苍梧绿园西门经过时,被空中飘落的柳絮“袭”中眼睛,顿时感觉非常难受,她赶紧停车揉揉眼,用湿巾把眼睛里的柳絮弄干净才好受多了。“太讨厌了!每年这时候都要被柳絮杨絮烦死了,躲也躲不掉,只能戴口罩帽子’熬过’这段时间。”清明节后,港城又开始飘落柳絮杨絮,容易过敏的人都会讨厌柳絮,今年的杨柳飞絮时间会有多久,市民应该注意如何防护,市相关部门有关人士给予解答。

        不少市民记忆中,柳絮杨絮好像一般在4月都会出现。市住建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4月中下旬杨柳树雌株将成熟,为高峰期,一般持续约一周。“杨柳絮的飞舞时间和气温、光照等气象条件密切相关,当前由于气温升高,所以清明节前后开始飞絮。杨柳飞絮第一个高发期在4月5日左右,其实城区里的柳树杨树非常少了,主要集中在城乡结合部。”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杨柳絮的飘飞时间和气温有着密切关系。日平均气温达到14℃的时候,杨树的果实就开始成熟炸裂了,杨絮开始飘飞。柳树在气温达到一定程度时,也会飘絮。城区柳絮杨絮主要集中在苍梧绿园西门、东南角,朝阳路与瀛洲路交界处,锦云大厦东侧、整洁路与海昌路交叉口北测,还有郁州路上有些扬树,龙尾河、西盐河、东盐河两侧有柳树。

       “现在城区小游园和行道树都不种杨树柳树了,以后柳絮杨絮会慢慢减少,对市民影响也会逐步减少。”该负责人表示,近一两年来,通过尝试性给杨树柳树喷洒药物和注射药剂、采取小范围局部移植等方式,春天时节以往主城区道路上杨絮柳絮“漫天飞舞”状况得到了明显好转。

        4月6日,市住建局发出《关于加强城区杨柳飞絮防治工作的通知》,近日天气回暖,城区部分公园、道路开始出现少量杨树飞絮,每年4月至5月是我市杨柳飞絮高发期,对市民生活和城市环境造成一定影响。为有效降低飞絮污染,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改善城市环境质量,各县区要利用杨柳树飞絮期对雌雄分布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制定更新改造计划,按照循序渐进原则,分年度对现有杨柳树雌株进行更新改造。其中,对老、残、病以及存在安全隐患的杨柳树雌株尽早更换;结合城市道路绿化、公园绿地改造,在保证绿地面积不减少前提下,有计划地更换杨柳树雌株,逐步减少杨柳树雌株数量,从根本上减少飞絮总量。在飞絮集中时间段,住建部门将综合利用“喷水、湿化、清扫”措施对重点区域进行降絮,利用高压喷水车、雾炮车对杨柳树集中区域进行树冠冲刷,加大杨柳树飞絮较多区域的湿化力度,增加洒水频次,及时降尘降絮。对附着在绿地和硬化地面飞絮要及时进行清理,减少二次飞絮,消除火灾隐患。“在杨柳树花芽分化前或花芽分化初期,公园、游园、主要道路范围内适当人工注射花芽抑制剂,抑制植株花芽分化,使其第二年不开花和少开花,尽最大限度降低飞絮产生。”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杨柳絮携带杨树、柳树的花粉颗粒,具有一定的致敏性。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专家李春华表示,一次性医用口罩可防护杨柳飞絮。此外,尽量不穿易黏附飞絮的外衣,外出返回应清洗鼻腔和面部,及时清扫外衣上的飞絮,尽量减少开窗时间,还应及时清理或喷水湿化室内飞絮。

       面对空中飘絮的烦恼,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专家任虹提醒,市民全副“武装”再出门,外出时尽量做好防护,口罩、眼镜和外套一个都不能少。同时,每天清洗鼻腔,有过敏性鼻炎、杨柳絮敏感的人,每天清洗鼻腔2-3次,更简单的方法,可以用生理盐水,彻底清除鼻腔里的花粉成分。此外,杨柳絮一般中午最多,过敏体质的人尽量避开这个时间段外出。即便要做户外活动,尽可能在杨柳絮比较少的时候,比如早晨、深夜或是雨后。尽可能在室内晾干衣服,否则室外容易让衣服、被单、床单等沾染杨柳絮。春天容易让人烦闷焦躁,尤其被漫天飞舞的杨柳絮“骚扰”,会导致心情更差,所以调节好自己的情绪很重要。(记者    陈兵   通讯员   杨迅   江荣)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张笑爽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