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抗日山318位无名烈士有了“亲人” 清明节当天10万人前来“认亲”

“您虽然未曾留下姓名,但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您。放心吧,您为之捐躯的这片土地已经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祖国越来越强大,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昨日,在抗日山烈士陵园无名烈士墓前,大学生张雪将一束鲜花轻轻摆放好,深深地鞠躬。据抗日山烈士陵园工作人员仲崇瑾介绍,来抗日山烈士陵园祭扫的人逐年增多,今年可达70万人,仅清明节当天就有10万人。“来祭扫的人都会凭吊无名烈士墓,越来越多的单位和个人前来‘认亲’,定期祭扫。”

抗日山是我国唯一一座以抗日命名的山,抗日山烈士陵园位于我市赣榆区境内,由八路军一一五师教导二旅、山东军区、滨海军区军民于1941年兴建,后经多次修建而成。园内安葬着1800余位烈士的忠骨,其中有102座无名烈士墓,长眠着318位无名烈士。在那个特殊时期,他们奋勇杀敌,为国捐躯,却没有留下姓名和照片。这318位无名烈士既是抗日山上的特殊“群体”,又是后人们难以割舍的牵挂。

今年清明节当天,笔者在陵园看到,一座座无名烈士墓静静地坐落在松柏之间,每座墓前都立着一块碑,上面写着“无名烈士之墓”六个红字,碑前摆满了鲜花,不时有人鞠躬致敬。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抗日山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们为无名烈士们献上洁白的花环,并举行凭吊仪式。“先辈们的姓名无人知晓,但是他们的功业永世长存。学史力行,我们愿意当无名烈士的亲人,传承他们的革命精神,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党建部主任李慧说,他们已经和抗日山烈士陵园签订了合作协议,每年定期祭扫无名烈士墓,并筹集专项资金用于无名烈士墓的修缮祭扫工作。

“无名烈士永远不会被人民忘记,我们就是他们的亲人!”每年清明,赣榆城头高级中学都会组织高一学生步行10公里来祭扫无名烈士墓,校长刘世攀表示,一方面让学生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另一方面可以培养他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除了有组织的祭扫,还有许多市民自发前往祭扫无名烈士墓。在市级机关工作的王月趁着清明假期,带着10岁的孩子来到抗日山祭扫。“我上小学时,学校就组织来抗日山扫墓,当我了解到这里还有很多无名烈士时,很心疼他们。他们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却什么也没有留下,所以我和家人决定做烈士的亲人,每年都来祭扫。特地把孩子带来,也是希望他能够铭记这段历史,继承先烈们的精神,努力学习,长大后报效祖国!”(记者昌慧东王波庄婷婷通讯员贺龙广夏衍)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张笑爽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