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跨越78年的牵挂——叔叔,我终于找到你了!

4月1日,抗日山烈士陵园迎来一位特殊的扫墓者。来自安徽的张曙辉眼含热泪,终于找到了父亲心心念念78年之久的叔叔———在小沙东海战中牺牲的吴毅烈士。

  吴毅,又名吴克仁,1916年出生,1930年参加红军,1932年入党,安徽省霍山县新店河公社姜冲人(现为霍山县黑石渡姜冲)。先后参加六霍起义、苏家埠战役。1934年11月随红25军参加长征。1937年8月入延安抗大3期学习,时任75师青年科科长、后任盐阜区涟水县独立团政治部主任。1943年3月随彭雄、田守尧新四军干部团赴延安学习,途经赣榆县小沙东海面时与日寇巡逻艇相遇发生海战,激战一天,吴毅及其妻子张褚英在海战中牺牲。

  张曙辉的父亲张靖武也是一名老红军,1937年8月与吴毅一起入延安抗大3期学习。由于两人是同乡,且两家住得很近,关系十分要好,经常在一起学习、交流思想。学习毕业后,因工作需要,各自奔赴新的战场。

  吴毅牺牲后,张靖武十分悲痛。因吴毅是家中独子, 张靖武便主动承担起照顾吴毅母亲的责任,直到老人去世。张曙辉从小耳濡目染,也把吴毅的母亲当作自己的亲奶奶,把吴毅的妹妹当成自己的亲姑姑。吴奶奶也把张曙辉当作自己的亲孙子,疼爱有加。

  多年来,张靖武一直挂念着自己的好友。由于受当时的条件限制及信息的不对称,他一直不知道吴毅烈士的墓地在哪里,只知道他是在赴延安学习途中在赣榆牺牲。在他去世前,还专门嘱咐张曙辉要找到吴毅的安葬处。

  今年2月,66岁的张曙辉与赣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系上,通过信息对比,确认了吴毅烈士就长眠于抗日山烈士陵园。他立即出发,4月1日早上到达赣榆,在赣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到抗日山烈士陵园祭扫烈士墓。

  一到烈士陵园,张曙辉眼含热泪。78年,终于见到父亲心心念念的好友———自己的叔叔,替父亲圆了心愿。他跪在烈士墓前痛哭流涕:“叔叔,今天我终于见到你了,现在家乡已变化了、富裕了,你可以安息了。”并在烈士墓前手捧一抔红土,带回家告慰亲人。

“请放心,我们一定会替你们尽心,把烈士墓守好,把红色故事讲好,让烈士精神发扬光大。”赣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谢春岐对张曙辉说。(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汪帮亮)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