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人,这62项证明今后免开!

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烦
多头跑、来回跑
是群众和企业经常反映的问题
为了减少不必要的证明事项
江苏正在全面推行 
 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从源头堵住证明“泛滥”
经省政府批准
第一批62个证明事项
推行告知承诺制
什么是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是指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申请办理行政事项时,行政机关以书面形式将证明义务、证明内容以及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一次性告知申请人,申请人作书面承诺,行政机关不再索要有关证明。
纳入清单的证明事项共62项,涉及省教育厅、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安厅、民政厅、司法厅等13个部门和单位。申请人办理教育资格认定、社会团体成立变更许可、申请法律援助、工伤保险待遇支付、长江河道采砂许可等时,思想品德鉴定、无犯罪记录证明等62项证明事项可用承诺代替。

针对证明事项范围的划定
江苏还将围绕市场准营、投资建设、资格审核、保障救助、亲属证明等企业群众办事所遇到的高频次、高成本行政事项,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事项清单化管理,坚持成熟一批,实施一批,逐步扩大清单范围。
同时,江苏将重点关注事关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制约改革发展、法律法规调整实施的证明事项,及时更新调整清单内容。

为防止“一诺了之”情况发生
相关部门还将建立事中事后核查制度,针对证明事项特点、风险等级和信息化建设状况等因素分类确定核查办法,将承诺人的信用状况作为确定核查办法的重要因素。江苏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旦发现申请人作出不实承诺,相关部门将依法终止办理、责令限期整改、撤销行政决定或者予以行政处罚,并纳入信用记录。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具备条件的地区和部门可探索引入事前信用预警系统,对申请人进行信用评估,加强事前风险防控。”
我省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期间,累计梳理公布试点事项873项,取消证明事项468项,办件75.2万余件,证明材料减少了20%以上,办件时间缩短了近30%,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激发了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