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聆听党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文化百场巡演活动侧记

3月的港城万物复苏,生机勃勃。昨日下午,由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的“薪火相传耀港城”———红色文化百场巡演活动在连云港外国语学校举行,内容丰富、故事感人的巡演活动受到了师生们的喜爱,现场座无虚席。

“这两块银元是革命烈士李少堂同志留下的遗物,见证了李少堂同志对党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折射出了连云港地区土地革命的艰辛与曲折……”来自市革命纪念馆的讲解员陈莹莹声情并茂地讲述《无法上交的银元》,展示了那段苦难但坚毅的历史,让观众们重回战火纷飞的年代,感受到了革命英烈的顽强拼搏精神,让大家得到心灵的滋养、思想的引导、精神的鼓励。

红色故事动人心,红色精神催奋进。在巡演活动中,《我是一名小推车手》《你守着岛,我守着你》《信仰的传承》等故事,诠释了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集体,他们建立了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守卫祖国安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抗击疫情阻击战等作出了杰出贡献,用行动建立了新时代的价值标杆,让现场的师生禁不住热泪盈眶,掌声一次又一次响起。 

“作为八路军滨海军区和新四军第三师的革命根据地,连云港大地上留下了刘少奇、谷牧、符竹庭、彭雄等一大批共产党人的英雄事迹,留下了小沙东海战、青口十八勇士等抛头颅洒热血的动人故事,成为激励我们奋发进取的宝贵精神财富。”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介绍:“‘薪火相传耀港城’红色文化百场巡演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青少年分团致力打造的品牌亮点。在全市大中小学校开展百场巡演活动,通过讲述党史故事,让学生在学习成长中感知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努力营造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氛围。”

“他是年龄最小的一名烈士,这位小烈士有一个可爱的外号叫‘小萝卜头’。这外号看似可爱,其实若了解其中的实情,也不免让人心酸。”辛姝萱是墟沟小学六年级一名小学生,也是本次宣讲团中年龄最小的一名学生志愿讲解员,从小喜欢阅读历史和红色文化类书籍的她,常在学校“墟小名人堂”向同学们讲述家乡的革命历史、英烈故事。辛姝萱说:“为让更多的人了解家乡的红色文化,我将传承红色基因,把自己所了解的关于家乡的革命故事、名人故事、家乡变化带给大家,发出这个时代少年儿童应有的声音,让红色文化传播得更远。”

“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奋斗史。一个个红色故事,就是一段段厚重的历史。穿过历史的烟云,故事中每一位烈士、每一位英雄,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壮举,无不传达着壮志报国的情怀,无不表达着牺牲自我的英勇,令人为之肃然起敬。”连云港外国语学校党政办副主任王元深有感触地说:“此次宣讲方式符合青少年受众特点,采取小故事大道理、小切口大背景的宣讲方式,吸引学生的兴趣。我们将帮助同学们深入学习好党的历史,将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红色基因牢牢植入心灵,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涵养优良品质,立志成才报国,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故事鲜活,非常感人,让人仿佛回到烽火连天的革命年代。”连云港外国语学校高二(6)班的程乙冉同学表示,“革命故事给我触动很深,没有这些革命前辈的英勇付出,就没有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尤其是这些革命先辈始终保留着对党和国家的无限忠诚与热爱,值得我们每个人敬畏。我将从经典的红色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用实际行动来为祖国繁荣昌盛添砖加瓦。”

红色故事的铿锵声音,在港城师生们的耳畔回响,这是革命先辈留下的超越时空的感动。大家纷纷表示,要传承好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发挥好红色优势,继承革命先辈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自觉将红色基因融入我们的血脉,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接续好我们这一代人的接力棒。 (张晶晶)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