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放风筝成春天“标配” 风筝线杀伤力不可忽视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放风筝这项休闲娱乐又健身的户外活动受到了越来越多人们的喜爱。连日来,不少市民纷纷走到户外,邀约家人、朋友一起放风筝,苍梧绿园等公园、广场上空彩鸢飞舞,热闹非凡。

放风筝成为春天“标配”

连日来,港城气温明显回暖,最高气温达到了“2”字头,街头暖意融融。在气象学上,入春的标准是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超过10℃。这不,根据市气象台的公布信息,我市已于3月23日进入了气象意义上的春季。而作为春天的“标配”运动,放风筝无疑成为大家户外活动的首选项。

昨日下午,记者在苍梧绿园广场上看到,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放风筝,老鹰、蝴蝶、飞机、动漫人物等各式各样的风筝在天空中划出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欢呼追逐的小朋友更是让整个广场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今天是周末,又是春光明媚,就想陪女儿一起来放风筝。这不,手里的风筝都陪我们玩了三年了。”在公园空地上,市民赵女士笑着说。不远处,赵女士的女儿手里正拽着风筝线,边跑边回头看向空中,关注自己的风筝放飞得是否平稳。

而就在本月,我市灌南县还举办了首届“春季畅享 放飞梦想”风筝节,300多个天真可爱的孩子在家长的陪伴下,亲近自然、放飞纸鸢,共享美好的亲子时光。当天,在说风筝环节,主持人现场提问与风筝有关的诗词有哪些,8岁的乐乐小朋友大声答道:“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紧接着,主持人又现场科普起了风筝为什么会飞起来,放风筝的习俗和文化有哪些,听得小朋友们津津有味。

市民周先生坦言,春风吹着也不冷,太阳晒着也不热,气温宜人,非常适合带着孩子在户外运动,而放风筝无疑是最好的锻炼与亲子方式。

放飞风筝有讲究

“接下来,我来教大家怎么把风筝放得又高又好,要拉着风筝线逆风跑,风力减小时候要迅速收线。如果风力突然加强,要放线或者顺风方向前进,这样才能保证风筝更好地放飞。”在灌南县首届风筝节现场,民间风筝达人陈士华在向小朋友介绍完风筝结构后,又讲起了风筝放飞技巧,一旁的小朋友跃跃欲试,都想尝试放飞手中的风筝。

今年75岁的陈士华,从2003年就开始做风筝,从小型的“蝴蝶”风筝到大型的“章鱼”风筝,应有尽有。当天,陈士华还在硕项湖湿地公园放起了巨型“蜈蚣”风筝,总长59米,有100节,重量有2公斤,最终在8个人的共同努力下,它随风飞舞,引来不少市民围观。“做风筝最重要的是要细心,‘蜈蚣’风筝成功的地方在于头上的三根线,它直接影响到风筝飞的高度。“提起风筝,陈士华有说不完的话,“风筝首先要轻,同时还要保证它的构造有一定的受风面,只有完美的配合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据介绍,制作一只风筝的工序相当复杂,需经过造型设计、削竹煨烤、骨架绑扎,裱糊裁剪,构图绘画,栓脚试放等十多道工序。其主要工序过程,可概括为扎、糊、绘、放四大部分,就是人们常说的“风筝四艺。”

“一般而言,春天是最适合放风筝的季节。“陈士华说。这是因为,春天的风向稳定,风力也适合。一些有经验的风筝爱好者则表示,最适合放风筝的时间在3、4月,因为此时3、4级的春风比较柔和,再加上天气加暖,上升气流会逐渐增多,风筝会更容易起飞一些。国家体委审定的风筝竞赛规则有明确规定:低于2级风力,高于6级风力,风筝不能比赛。一般来说,风筝放飞要求的最佳风速条件是2~4级。风小一点就交给小风筝,风大一点就让大风筝上场。7级以上的强风除特制风筝外,一般风筝都不能放飞。

风筝线的杀伤力不可忽视

眼下,草长莺飞,春暖花开,正是踏青放风筝的好时候。不过,广大市民在享受放风筝乐趣时一定要多注意风筝线,稍不留神,它就有可能成为伤人甚至夺命的“利器”。就在上周,本报专门报道了《春日踏青 当心风筝线变“无影刀“》一文,文中叙述了市民徐先生、陈女士被风筝线误伤的消息,也提醒广大市民,放风筝要选择空旷的场地,同时要注意安全,留意手中的线,千万别让风筝线碰到周围过往的行人和高压线。

事实上,对于风筝线的杀伤力,我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指战员在此前也曾做了几组实验,分别选取香蕉、黄瓜、胡萝卜和猪肉测试风筝线的“锋利”程度。在两名消防员拉直固定好风筝线后,另一名消防员握住香蕉的一头,斜着划过风筝线,香蕉瞬间被切成了两截;接着,该消防员拿出一根黄瓜划过风筝线,黄瓜同样在瞬间被切成两半;随后,该消防员又拿出了材质更硬一些的胡萝卜,一样可以看到风筝线就像菜刀一样,直接将胡萝卜切断;最后,该消防员又拿出一块猪肉,迅速划过风筝线,猪肉也随之被切开一道深深的口子。

“其实,选用猪肉是模拟人的皮肤,从实验结果来看:这要是真的划在人的身上,后果不堪设想!”现场一位消防员感慨道。

对此,市风筝协会相关负责人也提醒,放风筝虽然是一种休闲体育运动,但也要注意安全,放风筝的地点尽量选在开阔、平坦的地方。“在市区,苍梧绿园、在海一方、桃花涧等地,都是比较适合放风筝的场所。”需要强调的是,万一风筝缠绕在电线上,千万不要自己爬电线杆去拿,也不要用东西敲击电线,应由电工清除电线上的风筝确保安全。(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夏丹华)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