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开展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选聘及调解点申报工作

笔者昨日从市人社部门获悉,为构建劳资矛盾预防和调解联盟,实现劳资矛盾诉源治理,我市启动开展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选聘及调解点申报工作,并打算用两到三年时间在全市各类用人单位中培养调解员300名左右,建设调解点1000个左右。通过对调解员开展定期培训、安排纠纷调解,对调解点开展线上线下普法宣传等形式,提高调解员的纠纷调处能力,提升调解点的矛盾预防水平。

据介绍,调解员职责主要包括宣传劳动人事法律、法规和政策;接受仲裁机构指派,调解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监督和解协议、调解协议的履行;完成人社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选聘范围主要是本市各类用人单位中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人事专员、法务专员;本市各类用人单位中从事工会工作的负责人、工会委员;本市熟悉劳动法律法规的执业律师、法律工作者;本市其他热衷于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的人员。

调解员选聘通过自愿报名或组织推荐、人员审核、培训考核和确定选聘人员等步骤进行。调解员报名每年分两次进行,上半年和下半年各一次。上半年报名时间为:4月15日至4月30日,下半年报名时间为:7月15日至7月30日。

调解点的申报范围是全市范围内依法成立的各类用人单位。依法成立,能正常开展工作,有一定办公场所,有相对固定联络员的用人单位均可以申报调解点。其中,用工100人(含100人)以上的用人单位,调解点应有10平方米以上的调解场所(可与办公场所合并),并在醒目位置悬挂调解标识及调解工作规范,配备电话、视频终端等办公设备,有条件的可单独设置调解场所。用工100人以下的用人单位,可以在办公室场所或经营场所等醒目位置悬挂调解标识及调解工作规范,配备电话、视频终端等办公设备。首批调解点集中申报截止时间为2021年4月30日,6月1日起用人单位仍可通过网络或邮寄报名方式进行申报。

对审核通过的调解点,市人社部门将提供一系列服务,包括:开展用工风险“体检”,精准指导用人单位依法化解劳资矛盾;推送调解室小课堂,定期为用人单位提供法律法规政策宣讲服务;组织仲裁员结对帮扶,定期为用人单位用工管理提供专业化和规范化咨询指导服务;免费发放法律法规和政策汇编,提供最新的法律法规政策更新培训服务;仲裁案件观摩庭审;为用人单位提供人社部门其他最新优惠政策信息。

据介绍,5月上旬,市人社部门将根据调解员报名和调解点申报情况,确定首批选聘的调解员和调解点。选聘的调解员,由市人社局统一颁发调解员证。确定的调解点,由市人社局统一发放调解标识,并分配“线上培训”账号,通过网课开展业务培训。(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李玉珍 孙自成)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