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州开展散煤污染、扬尘污染、VOCs污染等专项整治

为奋力争取首季环境空气质量稳中增优,日前,海州区印发了2021年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首季争优”大气挖潜工作方案,提出将开展散煤污染专项整治、扬尘污染专项整治、VOCs污染专项整治、工业企业整治、城市面源专项整治、移动源污染专项整治、强化重污染天气管控,确保一季度全区PM2.5浓度达到62微克/立方米(同比2019年70微克/立方米下降12%),力争达到60微克/立方米(同比2019年67微克/立方米下降15%)。

开展散煤污染专项整治。在重点区域组织实施清洁取暖替代工作,并对燃用煤炭等高污染燃料的经营单位(个体户)依法实施处罚;组织打击禁燃区内固定、移动售卖煤炭行为,建立散煤销售经营点、经营行为人问题台账,定期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长效管控;严查应淘汰燃煤小锅炉死灰复燃,严查生物质锅炉掺烧燃煤行为,全区范围内新发现掺烧燃煤的锅炉一律按燃煤小锅炉予以淘汰拆除。

开展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加强工地扬尘污染控制,强化建筑施工全链条管理,强化智慧工地应用,对长期不达标工地依法责令停产整治。加强道路扬尘污染控制,全面排查易产生扬尘的破损路段,并对破损路面进行修复,加强对城区主要干道清扫保洁,积极推广背街小巷、慢车道、人行道小型“水扫”作业,定期对重点街区开展“洗城”行动。与此同时,加强码头扬尘控制和园区厂区粉尘治理,开展“无尘拆迁”行动,在重点区域推行全密闭拆迁。

开展VOCs污染专项整治。在重点领域VOCs治理上,进一步加强涉VOCs行业管控,督促该VOCs治理设施正常运行,达标排放。深入开展工业企业整治。推进工业炉窑整治,3月底前,对大气污染物排放超标的依法查处;开展建材行业专项整治,清理取缔一批资质不全、污染治理无望的企业,升级改造一批环境管理水平低的企业。

开展城市面源专项整治。加强露天焚烧污染治理;实施烟花爆竹专项整治;加强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对国控点周边餐饮街开展综合整治,对重点区域大型餐饮店安装油烟在线监控设备,推进餐饮业“绿岛”建设,在重点区域的小吃一条街试点安装高效油烟净化系统,配套静音风柜及高功率低噪声风机,实现餐饮业油烟污染集中治理,并全面取缔露天烧烤。

开展移动源污染专项整治。强化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加快研究制定市区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禁限行方案,对重点区域道路开展常态化路检路查,加强联合执法,严厉打击柴油货车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强化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治理,重点对国控点周边三公里范围内施工工地、工业企业非道路移动机械抽查,及时清理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用区内在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开展柴油和车用尿素质量抽检执法行动,重点查处不合格尿素售卖问题,持续开展黑加油站点打击行动。(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王雅萱 李洪达)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张笑爽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