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是干货!今年,连云港自贸区将这样做…

昨日,记者从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以下简称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获悉,我市印发《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2021年工作安排》(以下简称《工作安排》)。《工作安排》指出,今年我市将围绕国家、省有关部署,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为总抓手,立足三大功能定位,深化六大任务试点,着力培育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着力增强优质资源要素集聚能力,打造开放型产业支撑体系,全面参与构建“双循环”战略链接,全力助推全市“十四五”开新局、夺首胜。

  《工作安排》指出,今年,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将进一步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新增注册市场主体3000家,完成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及关联区域产业投资200亿元。制度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市级及以上创新实践案例30项。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外贸进出口增长10%,协议利用外资4亿美元。国际交通枢纽功能稳步提升,中欧班列扩量增效,港口吞吐量增长4%以上。

  大力突破制约瓶颈,在推进制度创新、释放改革红利上全面提升。今年,我市将全面落实国家、省改革试点任务,围绕制度创新这一核心,立足企业需求,在重点领域开展先行先试,抢占发展先机。加快集聚优质要素,在完善发展链条、打造开放门户上全面提升。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产业发展规划实施,逐步完善港航服务、跨境商贸、金融结算、健康医养等核心功能。

  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聚焦特色平台。结合“中华药港”建设,开展医药企业全生命周期政策研究,在药品检验、审评审批、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等领域进行布局。结合国家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完善公共信息服务等平台功能,在冷冻货物拆箱集拼过境等领域进行探索。深入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探索跨境电商班列购、直播带货+保税备货等模式。深入推进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在国际海陆物流一体化深度合作、海洋服务业集聚发展、公共智慧海洋服务等领域开展创新示范。结合石化产业基地建设,积极培育油品贸易,探索开展现货石油贸易、仓储、交割等业务。

  聚焦重大功能配套。完成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新建工程主体建设,推动药品进口口岸、整车进口口岸、中国(连云港)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重大载体平台尽快落地,丰富开放发展功能。建设消费品分拨中心,形成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轻工产品、农副产品等进出口集散地。建设红酒等酒类现货代理进口平台,培育非特殊用途化妆品交易等专业市场,积极引进美容医学等特色专科和医疗健康体检等专项服务。大力推进“数字自贸”,加快信息化、智能化平台建设,完善5G网络、大数据等新基建,拓展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应用。加快推进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优化管理体制,做强加工制造、跨境电商等产业,拓展保税租赁、展示交易等业务。

  聚焦重大支撑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培育生产性服务业,推进“一带一路”供应链基地、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铜精矿混配等一批自贸项目建设,统筹破解土地、融资等要素难题,探索“平台+供应链”物流、“核电+数据”发展等模式。

  此外,我市还提出高位对标国际标准,在优化营商环境、改善服务能上全面提升。并紧紧围绕支点建设,在提升枢纽能级加强合作交流上全面提升。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在开展联动创新、促进协同发展上全面提升。全力完善保障机制,在凝聚建设合力、狠抓执行落地上全面提升。(记 者 周 莹 通讯员 周令源)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