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受温度影响 今年头茬云雾茶采摘要3月底才能安排上

10日上午10时许,在花果山景区观顶村的一处茶园里,景区茶林公司书记范洪建指着刚刚冒芽的茶树表示,受前一阶段低温天气的影响,今年的云雾茶受到不同程度的冻害。广大茶友想喝春茶还得再等等,预计最早也要3月底。

气温低,今年春茶延期上市。最近,身边不少小伙伴开始急吼吼想喝春茶了。也对,这阳春三月都已过去了三分之一,那距离抿上一口春茶的日子就不该远了呀。为了帮大家探探消息,记者专门跑了一趟花果山茶林公司。知道来意后,书记范洪建笑着带记者去了距离茶林公司最近、位于观顶村的一处茶园。此刻,茶园的周边、村口路边、家前屋后的樱桃树都已开出粉白、粉白的花瓣。在群山的映衬上,像是走到世外桃源一般,如梦似幻。就住城市,还真不知道原来春天早就来到了人间。“你看,我们这边才刚刚修剪过一次,大部分芽都还没冒出来了。”范书记说,前一阶段气温太低了,这对喜欢中高温的茶树而言无疑是一种折磨。

“不过,也不要太担心了,等温度一上来,茶树长得可快了。也就3月29、30号这样就能开采了。”范洪建说,这一块只是茶林公司的一部分茶园,但茶树的年龄普遍比较高,至少都有60多年的树龄。而受到山中雨、雾滋润,茶树普遍结实健康,很受游客和消费者的欢迎。作为我市的特产,云雾茶的种植分布很广。除了花果山外,宿城、孔雀沟等地也盛产云雾茶。而这些地方的茶园有没有受到影响呢?答案是肯定的。宿城的茶农师傅告诉记者,今年受到冻害影响,很多茶树都被修建了一波又重新开始长的,所以相比较而言,还是会推迟上市。因此,除了一些私人家的大棚茶外,大部分茶园的茶都和花果山的云雾茶情况相似。

今年要“吃”有机肥。 我们在茶园里说着话,这边茶林公司门前来了一辆小货车。原来,是之前在外地定购的有机肥到了。“这边的茶树完全是自然生长的,这几年,在成功申请了绿色食品后,公司又开始申请云雾茶的有机认证了。而这就涉及到对于土壤的改良,这也需要多年时间积累。”范洪建说,申请以及认证也是为了不辜负大自然对于花果山和云雾茶的馈赠。

除了土壤“吃”上了有机肥,今年花果山茶林公司在茶叶包装上也进行了改进。一方面,根据以往消费者的喜好,在分量上延续500克一份的包装。但另一方面,外包装用上了“西游”元素,通过趣味性的主题包装来吸引游客,配合景区做大旅游二次消费。

(记 者徐黎一  通讯员 刘智 王勇)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宋添翼     审核: 曹银生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