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社区圆桌会议】领证结婚一定要选择好日子吗?

“1314”,谐音“一生一世”,有着相伴一生的寓意。2021年3月14日,也因含有“1314”而被不少新人看作是“宜婚日”。但当日恰逢周日,各地民政局按规定休息不办理业务。近日就有网友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中留言,希望民政局能在2021年3月14日(周日)临时开门,实现新人们在好日子结婚领证的意愿。网友的这一想法,引发了广泛热议。有人认为,这样难得的好日子,如果能够与心爱的人领证结婚那当然是极好的,也有人认为,领证结婚没必要非要扎堆选择所谓的好日子,只要两个人珍惜彼此,哪天都是适合领证的好日子。那么,领证结婚一定要选择好日子吗?你怎么看?3月4日,社区圆桌会议走进新浦街道龙苑社区,居民、社区工作者,海州区民政部门相关人士一起对此事进行了探讨。

居民观点:

应该选个好日子图个“好彩头”

“结婚是一辈子的大事,选个好日子无可厚非,这种想法是可以理解的。”居民周洁表示,虽然她至今还单身,但是如果有一天,她找到了合适的结婚对象,她也会和心爱的他选择一个好日子进行结婚登记,寓意着幸福生活的开端,图一个好的“彩头”。毕竟结婚是一辈子的大事,领证更是从法律意义上确定了夫妻关系,更加不能草率,或许不一定非要选择“5.20”、七夕等这样扎堆领证的好日子,但是也一定要选择一个在彼此心目中特别有分量的日子来领证,比如相识纪念日或者确定恋爱关系的日子等。

“我和爱人都比较在意这些,因此我们领证结婚的日子是5月21日,每次回忆起来都觉得心里挺美好的。”居民陈强也认为,领证结婚还是有必要选择一个好日子的,除了有好的寓意外,其实更重要的是有一定的仪式感。

他认为,和谐稳定是每个家庭都向往和追求的,也是社会和谐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仪式感是实现此种目标的方式之一。虽然仪式感并不能解决所有人面临的婚姻问题,但它可以满足年轻人的情感需求。如果选择一个好日子领证结婚,让新人们回忆起这一时刻,能够感受到婚姻的庄严性,这样会让男女双方以庄严神圣的态度对待结婚这一行为,无形之中强化了双方的责任感,可以为今后的婚姻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居民观点:

彼此珍惜 哪一天都是领证好日子

“两情若是久长时,便无需专门对领证的日子进行‘挑三拣四’。”居民李霄霄认为,有人比较在意领证的时候选择好日子,这样的想法可以理解,但是没有必要非要刻意在好日子进行扎堆领证。在她看来,选择好日子进行结婚登记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幸福的婚姻生活也不是选择一个好日子登记结婚就能实现的,最关键的还是要两个人互相理解、互相珍惜,这样才能过好婚后的生活。

居民刘琴也认为,领证结婚并不一定非要选择好日子,她回忆,她与爱人领证结婚的日子就是随便挑的,那天他们的工作都相对不忙,因此就临时决定在那一天去领证结婚了,没有在意那天是不是好日子。她和爱人都认为,好日子是过出来的,而不是选出来。追求好日子登记结婚虽情有可原,但是领证结婚的两个新人在意好日子的同时,也应该彼此做好将日子过好的准备,这就需要两个人都要担负起自己身上的责任,对对方负责、对家庭负责,在遇到分歧时,两个人要互相包容理解,多站在对方角度思考问题,这样才能把婚后的每一天都过成“好日子”。

社区观点:

不应过分迷恋所谓的好日子

“很多年轻人比较注重仪式感,因此从领证结婚开始就要选择一个好日子,这样的想法可以理解,但还是建议年轻人不要过分迷恋所谓的好日子,而应该从这个背后意识到婚姻幸福的秘诀,那就是需要两个人共同维护,需要夫妻双方树立家庭责任感。”新浦街道龙苑社区党委书记曹延萍表示,每对新人在新婚之时,都会对彼此许下幸福一生的誓言。就像领证的时候选择“5.20”“5.21”一样,每对新人都希望给爱人终身难忘的仪式感,婚后和爱人永远幸福下去。但是年轻人更应该意识到,选择好日子领证结婚只是一时的,年轻人还应该从这份美好寓意的背后,意识到自己步入婚姻后所肩负的家庭责任感。毕竟婚姻生活并不会一直都“风平浪静”,两个人在婚姻生活中一帆风顺固然好,但也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一些挫折和考验,而对于未来的考验,两个人要有携手面对的心理准备,而不是选择个好日子登记结婚就能够涵盖一切的。

曹延萍表示,谈恋爱和结婚是两码事,步入婚姻的两个人不再和单身一样,婚姻是家务、生育、经济等许许多多事情的总和,而大部分情况下,这些都蕴含着沉甸甸的家庭责任,而很多进入婚姻的年轻男女都茫然不知。因此,年轻人在选择好日子结婚登记的同时,更要对未来生活做好准备,无论将来遇到顺境还是逆境,都要携手同行,共同努力,彼此包容,只有这样才能把日子过好。

专家观点:

过好日子比选择好日子更重要

“婚姻生活不是‘过家家’,如果想把日子过好,并不是选个好日子就可以的。”海州区民政部门相关人士表示,从现实情况来看,每年的七夕情人节或者5月20日等,扎堆领证的年轻人会很多,还有很多年轻人会专门等到所谓的好日子再领证结婚,因此每年这些所谓的好日子里,民政部门都会“为爱加班”,为每一对新人服务完才下班。虽然工作量会比平时多很多,但是只要新人们幸福,这些付出都值得。

该人士认为,领证结婚的时候选择一个好日子其实无可厚非,这也满足了很多年轻人所追求的浪漫的仪式感,这种仪式感会留在新人心里,会让他们在经历婚姻困难和挫折的时候还能不忘初衷,还能想到当初的庄重与承诺,有利于为彼此的感情升温。但是新人们更应该意识到,幸福的婚姻生活不仅仅只有这些。如今,也有少部分年轻人在领证结婚的时候欢欢喜喜,但是没过多久就要吵着闹着要离婚。在平时的生活中也是“一言不合”就要离婚。这不仅违背了彼此当初美好的誓言,更是缺乏家庭责任感的表现。

该人士建议,每对步入婚姻生活的年轻人要彼此包容和理解,要正确认识和看待婚姻生活,毕竟婚后生活充满着“烟火气”,面对的是实实在在的柴米油盐的生活,不像恋爱的时候,更多被浪漫所包围。因此,年轻人在追求好日子领证结婚外,更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两个人在步入婚姻之前要对对方有一个深厚的了解,包括对方的人品、脾气、家庭等,究竟两个人适不适合一起生活要做一个全面的考量,而不是选择冲动型婚姻。而当两个人考虑清楚要步入婚姻的殿堂后,更要一起努力,互相理解和包容,遇到分歧时,彼此的都要有所让步,这样才能把婚后的日子过好。(记者 徐誉宁  通讯员 温新新)

总值班: 王夫成 曹银生     编辑: 张艺雯     审核: 曹银生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