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市法院3年收商事案件超12万件

日前,市中级法院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连云港法院商事审判情况白皮书(2018-2020年度)》及十大典型案例。2018—2020年,全市法院共新收各类商事案件125639件,结案122691件。

2018年以来,全市法院妥善处理了一大批重大商事纠纷,在注重发挥商事审判裁判规则指引作用的同时,构建起“诉源治理、诉前调解、诉内止纷”三道解纷网,扎实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对以调解方式更有利于实现各方利益的合同、公司内部治理等纠纷,尽量促成当事人协商和解,全市法院一审商事案件判决率48.64%、调撤率33.27%。严格保护知识产权,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2860件。

全市法院不断延伸审判职能,深入开展“法进千企”专项活动,入选全省法治惠民实事优秀项目。精心打造护航“一带一路”司法品牌,研究出台服务自贸试验区法治化建设十大行动举措,将涉外商事一审案件调整到“一带一路”巡回法庭集中归口审理。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夯实进一步扩大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法治营商环境。建立完善金融司法与金融监管协作机制,并建立市级层面企业破产处置“府院协调联动机制”,设立企业破产基金,去年市中院设立破产审判合议庭,研究制定了破产管理人选任、分级管理的意见,为商事审判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此次发布的商事审判白皮书,结合审判实践,全面梳理汇总了合同、保险、金融、公司等领域26个常见多发诉讼风险,逐一进行解读和提示,努力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营商环境。(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方 帅)


总值班: 王夫成 曹银生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