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基金跌上网络热搜,投资者该如何应对?

近日,基金下跌的消息频频登上网络热搜。牛年首个交易日,以白酒为代表的机构抱团股集体跳水;2月22日,白酒、医药等龙头股再次遭遇重挫,超九成主动偏股型基金净值下跌,近800只基金跌逾4%,不少年轻的投资者“坐立难安”。要么及时赎回止损,要么继续加仓持有,投资者究竟该如何选择呢?

基金下跌,基民慌了

“听我句劝,如果还没看昨天的基金收益,就别看了。”“今天只有我的眼眶是红的,其它都是绿的。”“是白酒、蓝筹、景顺的心碎女孩没跑了。”近日,与基金有关的话题频频登上网络热搜,引来众多基金投资者的自我调侃。

“前段时间,以贵州茅台为首的机构抱团股集体杀跌,基金表现也不尽如人意。不少投资者‘心态崩盘’,尤其是对于那些刚入市的‘小白’来说,基金大跌给他们上了一堂风险教育课。”业内人士指出。春节过后,A股市场进入极端行情,小市值股票普涨,基金抱团股却大跌,导致相关基金也让投资者“损失惨重”,以2月22日晚间披露的基金净值为例,明星基金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下跌5.05%、鹏华匠心精选混合A下跌5.28%、景顺长城鼎益混合跌幅更高至6.14%、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下跌6.18%。

相关数据显示,2月22日,数据可统计的1800只股票型基金(份额分开计算,下同)中,多达1606只产品收益告负,占比89.22%,其中,110只基金的当日跌幅超过5%。此外,4121只混合型基金中,3857只基金收益为负,占比93.59%,当日跌幅超5%的数量达到390只。

谨慎选择赎回或加仓

既然当前的基金市场如此扑朔迷离,那么,对于投资基金的基民来说,到底是应该赎回、减仓还是加仓呢?事实上,在各大网络平台的基金评论区里,有很多不同的声音。

“幸亏在年前赎回了三分之二的基金,不然真是惨不忍睹。”基民周女士表示,虽然只剩下三分之一的基金,但春节过后几天也照样跌得让她“肉痛”。面对基金下跌的局面,周女士还是决定静观其变,不轻易加仓,也不赎回,想熬过这阵子等等看。对此,业内人士分析,基金大跌主要是机构调仓换股造成的,不建议盲目“割肉”。“如果你是一个长线基金持有者(按年持有),那么,现在是定投买入或者加仓的机会。不过,具体到操作上,建议不要一下子买太多,可以先打个底仓,然后等市场企稳的时候再加仓。”业内人士建议。

当然,面对基金大跌的局面,也有其他投资者表示“已割肉”“赶紧跑”。对于这种现象,业内人士表示恐惧是人的本能,基金有买有卖,赎回也是很正常的。如果你的目标盈利点已经达到,比如你预期的收益是30%,目前基金收益已经达到你的心理预期了,那么,落袋为安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建议投资者分批次赎回,这样如果基金继续大涨,还有一部分基金份额能享受到上涨。

投资基金切勿盲目跟风

有数据显示,新入局基金投资的基民中,“90后”人数占比几乎达到一半,大家聚到一起,很多人都会互相问问对方基金涨没涨、哪些基金值得入手、哪些又得赶紧卖出,人们甚至开始调侃基金投资成了当代年轻人的社交工具。

“基金在年轻人中越来越受欢迎,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首先是现在的年轻人理财意识普遍提高;其次,基金有风险评估测试,可以显示该基金是中高风险基金还是低风险基金,投资基金的人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不同种类的基金进行投资,所以基金的投资难度和风险都比股票要小,而年轻人往往积蓄不多,在专业投资知识不足的情况下,既不想承担过高的投资风险,又想获得比银行存款更高的利息,基金就成了他们的选择;另外,现在基金投资的方式也越来越便捷,购买的操作门槛越来越低,所以很多年轻人都开始投资基金,催生了‘基金投资热’场面。”业内人士分析。

需要提醒的是,当前有不少新手基民投资基金是出于跟风考虑,看到别人因投资基金赚取了利润,自己也想从中分得一杯羹,事实上,如果不具备基础的投资理财知识,一味地跟从他人的“脚步”,很可能会让自己有一定的损失。因此,业内人士也强调,投资有风险,购买基金需谨慎,最主要的还是要做好相关的知识储备,提高自身的投资眼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增加收益、降低风险。(□ 王怀诗)


总值班: 王夫成 曹银生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