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多措推进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

全面完成存在问题的室外健身设施的整治,为农村、老旧小区等公共场所合理配置室外健身器材,建设布局合理、特色明显、功能互补的体育公园和健身步道……笔者昨日从市体育局获悉,今年,我市将通过实施室外全民健身设施清理规范专项行动、规范室外全民健身器材采购安装标准、做好室外健身器材管理维护工作等多项举措,进一步加快推进群众身边的健身场地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市“10分钟体育健身圈”服务功能,着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实施室外全民健身设施清理规范专项行动。根据《江苏省体育设施管理办法》,结合全市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现状调查,各县区体育部门将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对辖区内尤其是农村地区的室外全民健身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和清理,重点排查器材、场地、环境、安装、用电等是否存在问题,并整理出存在问题的设施清单。针对清查发现的问题,各县区体育部门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全面完成存在问题的室外健身设施的整治,对安装不规范的重新进行规范安装,对超过质保期的尽快拆除,对破旧损坏的尽快维修。建立健全室外健身设施长效管护机制,明确管理主体责任,推动室外健身设施建设和管护更加科学规范。

切实规范室外全民健身器材采购安装标准。各县区体育部门将结合当地公共体育设施建设规划和群众需求,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确定本地室外全民健身器材配置计划,开展器材采购;科学规划安装室外全民健身器材,室外全民健身器材配置场地的选址和建设,均将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和国家关于城乡公共体育设施用地定额指标的规定;将根据实际情况,为农村、老旧小区的改造和规划建设新城、大型居住区、新建、改建和扩建公园、绿地、绿道等公共场所,合理配置室外健身器材。

    积极做好室外健身器材管理维护工作。各县区体育部门将严格落实工作责任,高度重视室外全民健身器材管理维护的监督和管理工作,明确责任单位,落实专人负责。加强巡查监督,建立定期巡查机制并正常运行。对不能明确管理单位,但面向社会公众服务的室外健身器材,体育部门将兜底做好管理维护工作。加强体育管理干部和社会体育指导员知识技能培训,鼓励支持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者参与器材质量监管和管理维护工作。

    扎实推动体育公园和健身步道建设。市体育部门将指导各县区结合区域位置、地形地貌、资源禀赋、人口分布等要素,建设布局合理、特色明显、功能互补的体育公园和健身步道。向基层捐赠的健身路径、篮球架、乒乓球桌、足球场等场地设施,重点支持各地建设体育公园和健身步道。加强日常建设进度督查,确保全市新建改建9个体育公园、新建25公里健身步道按计划完成。督促各地落实管理主体、明确管理责任、健全管理制度、保障管理人员和经费,加强体育公园和健身步道的管理维护工作。(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卢克军)


总值班: 王夫成 曹银生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