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雷锋车”传承红色记忆唱响崇德之歌

“雷锋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我想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学习雷锋是无限的,我要把雷锋精神继续传承下去,向雷锋一样做人做事。”昨日上午,在第58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雷锋车”精神主题诗会暨2021年连云港市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我市举行,雷锋生前战友、头发花白的乔安山老人分享了他和雷锋以及雷锋生前帮助别人的感人故事。这一主题活动拉开了今年全市党史教育工作的序幕,那平凡中的伟大、传承中的强大、凝聚中的壮大,诉说着不一样的“红色故事”。

平凡中的伟大

“大家好,我叫朱秋霞,今年81岁,是第一代“雷锋车”手。我真没想到,‘雷锋车’一拉就是58年……”在主题诗会现场,第一代“雷锋车”手代表朱秋霞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实际上,包括她在内的六代“雷锋车”手,在现场都作了“学党史、讲奉献”主题分享,声情并茂的讲述让观众从她们身上看到了“人贵有志,行贵有恒”——在学习雷锋的大潮中,连云港新浦汽车总站长途班车服务组坚持学雷锋,一学就是6代人、58年,学成了闻名全国的“雷锋车”组,而这58年里对真善美的坚守,令人感叹、信服。

诗会现场,有一位特别的嘉宾——雷锋生前战友乔安山。1996年3月4日上映的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讲述雷锋与战友乔安山在一次执行任务中,雷锋意外受伤,不幸牺牲。在离开雷锋的日子里,乔安山坚持学雷锋,做好事,并把雷锋精神传递给一代又一代年轻人。

除此之外,在这场以朗诵为主的“雷锋车”精神主题诗会上,“红色的记忆”志愿者们饱含深情地朗诵《雷锋日记》片段,小学生情景朗诵“雷锋车”主题诗歌《童心的敬意》,让观众看到了雷锋精神传承的力量。省市名家新创作的“雷锋车”诗歌《致“雷锋车”组》、古体诗三首,也让观众共同感受了“雷锋车”精神平凡中的伟大。

传承中的强大

“‘雷锋车’精神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是开展党史教育的绝佳范本。”下午,我市举行新时代“雷锋车”精神研讨会。与“雷锋车”关联紧密的各界代表,畅所欲言,提出对“雷锋车”精神的理解、认知与建议,还提出了很多中肯、务实的观点、举措,用思想的碰撞与交流,让“雷锋车”这面旗帜在新时代展现新风采。

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主任周琪回忆了他与“雷锋车”组的故事。2012年,“雷锋车”组先进事迹报告会走进了北京人民大会堂,之后又在南京、武汉、合肥等地区开展了巡回报告。此间,他和“雷锋车”组代表相处了半年多的时间,结下深厚情谊。“第一代‘雷锋车’手李保英曾说过这么一句话:我做梦也没有想到‘雷锋车’拉了近半个世纪。而在跟她们一起做报告的过程中,我无时无刻不感受到她们的纯粹与热忱,每场报告会无不给我们以精神震撼和情感冲击,更让我在她们的历史陈述中,感受到强大精神力量。”

“‘雷锋车’组一面飘扬了58年的精神文明旗帜,充分体现了连云港这座城市‘好人之城、美德之城’的内在品质。”抚顺雷锋学院副院长陈锡德也在研讨会现场谈及了自己的感受。据悉,雷锋学院是在中组部备案的辽宁省委批准成立的党性教育基地,2020年9月28日在辽宁抚顺正式落成,因为抚顺是雷锋的第二故乡,是雷锋精神的发祥地、全国学雷锋活动的策源地。他说,建设雷锋学院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重要指示的生动体现。“当看到连云港的‘雷锋车’时,我是震撼且欣慰的。它必然会引领整座城市去深入开展新时代学雷锋活动,不断丰富拓展学雷锋活动的深度和广度,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在全社会形成唱响弘扬雷锋精神的主旋律。”

凝聚中的壮大

“与雷锋车同行,共建文明港城!”在我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上,“雷锋车”手权太琦带领“雷锋车”手们,向全社会发出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倡议书。近年来,我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要求,守正创新,担当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好人典型选树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一群好人、满城春风”的城市名片愈发闪亮。

市图书馆“与雷锋车同行”志愿服务示范站代表公丽香接受采访时表示:“雷锋精神是一种奉献社会、崇德向善的精神,与新时代‘连云港精神’一脉相承。我作为港城千千万万志愿者当中的一个,能够参加今天的活动非常荣幸也满怀激动,我更深层次地体会到了雷锋精神和‘雷锋车’精神的伟大。”“我们将积极做好海上搜救工作,包括海事文化的宣传工作,海洋清洁、海岸清洁等一些公益活动,用实际行动来践行雷锋精神。”连云港海事局“海巡0611”轮学雷锋示范点代表吕涛说。

目前,我市形成了一批在全国有广泛影响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340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80多万有效注册志愿者汇聚起崇德向善的弘大力量。我市广大市民和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将踏着雷锋精神的鼓点,沿着永不消逝的车辙,努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让港城“一群好人、满城春风”的城市名片更加鲜亮,让“强富美高”新港城建设更加有动力,让历久弥新的雷锋精神代代传承、创新发展,以志愿服务结出的累累硕果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张晨晨  王飞)


总值班: 王夫成 曹银生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