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今年防贫保费筹集标准提至100元

近日,太平洋财险公司向东海县白塔埠镇低收入户孙某支付防贫保救助金3万元。“年前家里失火了,家具、粮食全烧没了,这笔钱对我来说很重要。”孙某感动地说。自去年我市在江苏省率先整市域开展精准防贫保险救助以来,协议合作机构累计向广大低收入户发放救助金1355.8万元,初步实现了“小保险撬动大扶贫”的效果。据悉,今年我市将接续推行精准防贫保,保费筹集标准将统一提高至100元/人/年,将边缘易致贫户、收入骤减户、支出骤增户纳入监测保障范围。

“通过大数据信息分析发现,致贫和返贫的主要原因集中在因病、因学、因灾三个方面,这是防返贫工作必须啃下的‘硬骨头’。”市扶贫办副主任王洪波介绍,为了有效防止返贫,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我市从2019年启动了应对防贫研究工作。经过对各种防贫措施的综合比较,在本市实行的大病特惠保的基础上,探索出把因病、因学、因灾等重要返贫因素统一纳入保险的方式,并于2019年8月正式制订出台了《连云港市精准防贫工作实施意见》,率先在全省以全市域为单位推进精准防贫工作。

“我们首先按照现行省定脱贫标准,以农村户籍家庭人均年收入6000元的1.5倍即9000元作为预警线,框定了保障范围,全市约有25万人,占农村户籍人口的10%。”王洪波说,各县区按农村人均不低于60元标准筹集精准防贫保费,县区出资90%,市级奖补10%,全市筹集精准防贫保费2397.1万元。县区独立账户、封闭运作、按月结算、年底对账,除去支付救助赔付资金及第三方服务费用后,结余即转为下一年度防贫保费;若超额支付,由县区财政按实补足。

经过招投标,太平洋财险和人保财险作为我市精准防贫保险的首批合作机构。“从去年开始,我们与东海、灌云、灌南三地县政府签署了协议,去年发放救助金960多万元。”太平洋财险相关负责人杨中介绍,以支出型家庭救助为主体,对其因病、因学、因灾等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按照比例阶梯式发放救助金,年度内每户最高可发放20万元。

“今年我们将推进精准防贫保提标扩面,不仅把筹集标准提高了,还增加了三类人群监测保障。”王洪波说,此外,我市还将推动把防贫保救助纳入医保“一站式”结算系统,优化救助流程,全面提高救助效率。(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孙国利)


总值班: 王夫成 曹银生     编辑: 张笑爽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