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灌南工业集中区强势助推镇域经济 引进企业38家,4000多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连网】“我以前在苏南打工,今年过年后,我就在离家不远的工业园中蓓佳织带上班,月工资应该能拿到4000多元呢。”昨日,谈起在家门口上班,灌南县百禄镇居民罗玲喜不自禁。如今在灌南县,遍布各镇的工业集中区已成为发展镇域工业经济的重要载体和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体平台,为农民就近就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蓬勃发展的工业集中区已成为助力灌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

灌南县新集镇是传统的农业镇,缺少工业,乡镇发展后劲明显不足。近年来,各乡镇在大力发展农业的同时,积极推进依托农副产品加工为主的工业集中区建设。新安镇、百禄镇的食用菌生产广为人知,汤沟镇的白酒产业名闻遐迩,其他各乡镇也各具特色。2018年,新集镇在发展农产品加工项目之余,高标准规划了五金产业园,建设标准化厂房近2万平方米,目前园内已有6家企业入驻,带动300多名劳动力进厂就业。笔者在该园区兄弟五金工具有限公司看到,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忙碌着,很多工人对既能顾家又不耽误赚钱的就业方式非常满意。

在建设镇级工业集中区中,该县坚持将生态保护和环境改善相结合,增强底线意识、可持续思维和绿色发展理念。三口镇在建园初期,就秉持高标准的办园理念,该园区把发展机械制造、纺织服装作为主打特色园区。走进三口镇园区,眼前是一派繁忙的建设景象。昭文鞋业有限公司是第一个进驻三口园区的企业,其负责人刘立秋介绍,企业现在加班加点忙于生产,订单已经排到了6月份。目前,三口镇工业园区已有10家企业入驻,工业集中区成为该镇富民强镇的载体,为镇域经济发展增添了动能。大批企业入驻各园区,也给农民增收带来了契机。在三口镇,50多岁的王多菊因为上有老下有小,没法出去打工。现如今,家门口的工业园让她真正实现了进厂打工致富的梦想。

“镇工业园区的发展必将推动本地商贸服务、建材、餐饮、休闲等第三产业的蓬勃发展。未来几年,这里将成为拉动乡镇经济振兴、带动大家干事创业的平台。三口镇未来将有更多的老百姓不再背井离乡外出打工,通过就近就业富裕起来。”三口镇镇长吴召冲满怀信心地说。据悉,近年来,灌南县已建成7个各具特色的工业集中区,这些工业集中区已引进企业38家,建成生产厂房22万平方米,带动一大批人回家乡创业,4000多人实现家门口就业。(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殷开军 王都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