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百岁党员赞小康】乐为百姓幸福贡献微薄之力

【连网】赣榆区河南社区的一幢两层小楼,是百岁党员姚克选颐养天年之所。周围的邻居都知道,这位百岁老人曾参加过抗日战争,先后在交通局车船监理站、手工业联社等部门任职,竭尽所能参与国家建设。即便年至期颐,仍每天看新闻了解国家大事,还经常给身边的年轻人讲述当年的奋斗故事。

为了保家卫国,年轻的姚克选参加了八路军,一枚枚军功章、一张张奖状都记录着姚克选过去的峥嵘岁月。

姚克选经常对人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老百姓如今的小康生活,身为党员,我甘愿为百姓的幸福生活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安享小康生活不忘党恩

清晨6时30分,姚克选在儿子的帮助下起身来到小院中锻炼身体,儿媳妇已把老人的早餐准备好。

“父亲每天胃口都挺好,早上要吃一个鸡蛋、一碗豆腐脑、2个包子和3个豆腐卷呢。”姚克选的儿子姚焕民笑着说,“过去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一家人吃饭都要精打细算,经常吃不饱,现在家里生活好了,父亲吃饭定时定量,对品种也比较讲究。”

吃完了早饭,姚克选拄着拐棍在屋里活动了一会儿,然后悠闲地坐在床边,此时阳光从窗户中透过来,照在老人的身上。沐浴着暖阳,老人经常回忆过往,时不时对儿子说:“你看,咱们现在这好生活,可是共产党给的,要是没有共产党,哪来的热菜热饭,更别想顿顿能吃上肉。”

在姚克选心中,一直感恩共产党,他经常把全家十几口人召集在一起,讲当年抗战的经历和党带领大家筚路蓝缕的奋斗故事。“父亲一讲就是一整天,虽然我们都能背上来,但是依然认真听,感受父亲心中的那份感激之情。”姚焕民说。

参军保家卫国

入党立志奋斗

姚克选年轻时,正值日寇肆虐时期。“那时候隔三岔五就听说邻村哪家的房子又被鬼子飞机炸了,或是哪个熟识的人为了躲避日寇而颠沛流离。”姚克选心中逐渐积累起对侵略者的仇恨,也由此萌生了参军保家卫国的念头。

回忆过往,姚克选至今仍记得那个黑暗的日子,他激动地说,昔日繁华的大街变成了残垣断壁,许多店铺和房屋被日军的炸弹摧毁,老百姓无家可归。

“当兵就可以打鬼子,可以解放劳苦大众,而且邻村只比我大几岁的村民们陆续加入了八路军。当一名战士,和日本鬼子斗争,让老百姓过上安稳的日子才是我应该做的。”姚克选说,1942年3月,他找到八路军申请入伍。入伍后,他不怕吃苦,脏活累活都抢着干,还积极帮助有困难的战友。

驻扎在地方时,姚克选得知很多村民长期受当地恶霸压迫也不敢反抗,他就发动和带领同村年轻人跟反动派做斗争,就这样,在他的影响下,加入八路军的村民越来越多。同年12月,姚克选申请入党并被批准。

至今他仍记得面向党旗宣誓的情景,那是他最荣耀的时刻,他说:“那一刻我非常骄傲,既然加入了共产党,我就要为全国人民的幸福而奋斗。”

为了国家建设

再苦再累也不怕

1955年,姚克选随部队到北京搞建设。在北京建筑工程部工作期间,姚克选白天在工地忙碌,晚上与工友挤在宿舍里,大家自己带席子、褥子。虽然每间宿舍里都垒着一个火炉,但在北方的冬天里,几乎不起什么作用,由于常常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低温下劳动,他手上长了多处冻疮。但他忍着痒和疼,全身心投入到修建密云水库的工程中,晚上还要在灯下苦读建筑方面的书籍。因在修建密云水库工程中成绩卓越,他被评为先进生产者。

1962年,姚克选因工作需要带着两个儿子回到了赣榆,被分配在手工业联社工作。由于妻子去世早,两个儿子年岁小,为了能尽快熟悉工作,他将两个儿子送去了全托幼儿园,一个星期才接回家一天。

“我一个人要上班就照顾不了孩子,所以只能把孩子送去托儿所。每天回到宿舍,夜深人静之时我就特别想孩子,摸着儿子的照片亲来亲去。”每周与孩子团聚之时,姚克选都会提前在家做上一桌丰盛的菜肴,让孩子饱餐一顿,弥补对孩子的亏欠之情。

“父亲是一个很尽责的人,一心扑在工作上,总是时常‘忘记’自己,甚至‘轻伤不下火线’。”姚焕民说,1966年,姚克选调到农机供应站,有一次出差去山东省购买柴油机,结果路上遭遇了车祸。为了赶时间,姚克选就在当地医院简单缝针包扎后回到赣榆,也没有将此事告诉别人,依然坚守岗位。后来还是同行的同事将此事汇报了领导,领导劝他休息养伤,姚克选却说,自己这点小伤不算什么,只要还能工作就要奋斗在一线。

姚克选的家中至今还保留着一张照片,照片上的姚克选身挂多枚军功章,见证了他的峥嵘岁月,因为年年被单位评为先进个人,家中的各种奖状也有厚厚的一摞。

生活越来越好

祝福祖国更强大

虽然年纪越来越大、精力大不如前,但姚克选仍关心着国家大事,每当看到新闻里提到百姓生活越来越好时,他总是咧开嘴,像个孩子一样开心地大笑起来。心情好的时候,姚克选还会来到小区的健身场所,和周围邻居聊聊天,一起锻炼身体。

“在这里,我生活了60多年,原先家门口的小道很窄,有的地方只能一个人步行通过,晚上村子就陷入一片黑暗,路边也没有路灯。现在,小道渐渐地被宽敞的水泥路取代,连小轿车都能通过,交通很便利。”姚克选说,多年来亲眼见证了脚下这片土地由一片荒地变成了一条条大马路,土坯房变成了小楼房。

提起现在百姓生活蒸蒸日上,姚克选感慨:“过去总想着,将来如果家里能有台电视机、顿顿吃上饱饭,该是多么幸福的事。现在,老百姓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每个家庭也有了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空调,与此同时,科技也在不断进步,人人还配上了智能手机,不仅解决了温饱问题,还实现了脱贫奔小康,这在过去那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如今的小康生活,让姚克选感到幸福和欣慰。他一直感恩共产党,时刻在心中祝福祖国日益强大。他说:“在党的带领下,广大党员真抓实干带着大家奔上了小康路。我是一名有着80年党龄的老党员,我深切体会到,只有跟着共产党,才能让百姓过上幸福日子,才能推动社会全面进步。身为党员,我甘愿为百姓的幸福生活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这也是我的应尽之责。”(武娜 惠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