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春走基层】金牛纳福赏民俗 欢天喜地闹元宵

【连网】锣鼓声、欢歌声,声乐震耳迎新春;狮子舞、秧歌舞,舞步连环闹元宵。2月26日,在东海县石榴街道驻地便民路和政通路,和着激扬的鼓点,踏着欢乐的旋律,由石榴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文体服务中心联合举办的“我们的节日——元宵”传统民俗踩街活动和文艺汇演激情上演。

笔者在现场了解到,民俗踩街表演共有喜庆锣鼓、舞龙、舞狮、旱船、跑驴、秧歌、腰鼓等6个方阵,丰富多彩的传统民俗节目轮番上演,为父老乡亲们奉献了一场昂扬向上、和谐欢乐、地地道道的民俗民韵“文化大餐”。瞧,喜庆锣鼓多带劲,节奏铿锵,威风凛凛,“鼓”舞人心;舞龙舞狮表演真过瘾,那刚劲有力,气势恢宏的表演,让人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神韵;看,耍毛驴、划旱船,既风趣又幽默、充满生活气息,逗得观众前仰后合,情不自禁,脸上写满欢乐与幸福。秧歌队、腰鼓队走过来了,身着鲜艳服装的村姑村嫂们,伴着鼓点,舞姿翩翩,婀娜多姿,构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好多年没看到这样的民俗表演了,今天可算是大饱眼福了!”东榴村年近70的农民李永凤感慨地说。“如今农民富裕了,都想享受有滋有味的文化生活,这民俗表演俺爱看,希望政府年年搞!”姜庄村75岁农民李伟发自内心地说。一路精彩,沿途数百名观众一边欣赏,一边鼓掌,笑声、掌声、锣鼓声、手机拍照声,汇成欢乐的海洋,人们沉浸在浓浓的元宵节氛围中。

在“我们的节日——元宵”演出现场,一首《祝福祖国》歌舞,拉开演出序幕。紧接着,《中国梦》《吉祥中国年》《石榴花开红似火》《欢聚一堂》等歌舞和民俗节目,将演出推向高潮。人们幸福不忘颂党恩,用歌舞、快板、小品等形式,歌颂党的富民政策,讴歌乡村振兴新成就,畅享幸福安康新时代。一个个节目精彩呈现,展现出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

台上台下不时互动,产生强烈的共鸣。整场民俗踩街和文艺表演持续2个多小时。一张张不同的面孔,一个个不同的祝福,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信心、对未来的期盼,洋溢在每一个人的笑容里。“今天专门跑来石榴看踩街和文艺演出,感觉这些节目接地气,民俗地道有看头,我要多拍些发给老铁们分享!”一外乡镇青年边手持手机抖音直播,边伸出大拇指点赞。

据了解,参加本次民俗表演的共有6支代表队,演员近300人,他们都是以志愿者身份参加义务踩街表演的。

石榴街道通过举办这届民俗表演活动,让全街道父老乡亲充分享受乡村振兴和社会发展成果,丰富广大基层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满足广大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肖婷婷 张童发 张加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