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们的节日·元宵节:喜气洋洋闹起来

这是一个热闹的节日,这种热闹已经持续了数千年,这也是众多传统民俗节日中,唯一以“闹”为核心内容的节日。


“谁家见月能闲坐,何处闻灯不看来。”今天是我国传统节日元宵节,也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闹元宵”的方式也在不断发展和变化着,但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仪式感却永恒不变。连日来,港城各处纷纷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市民在一片祥和、热闹的氛围中欢度节日。


紫云社区欢欢喜喜闹元宵


2月25日上午,新南街道紫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开展“浓浓邻里情欢欢喜喜闹元宵”活动。


活动还没开始,热心的辖区居民便早早来到活动室,加入志愿者队伍,布置活动场地。很快居民们陆陆续续来到活动现场,志愿者将居民们引到座位上,并为他们沏好热腾腾的茶水,大家聚在一起互致问候,嘘寒问暖,场面既热闹又温馨。


这场“汤圆宴”由社区十多位“阿姨志愿者”操持,社区事先购买了50斤汤圆面、20斤芝麻馅,居民志愿者们揉面的揉面,拌馅的拌馅,有说有笑,好不热闹。


捏团、装馅、搓圆,在62岁志愿者伏彩月阿姨的手中,一个个粉白滚圆的汤圆很快包成。伏彩月说,前几天就接到社区工作人员的电话,说要组织邻居们一起过元宵节,她早早地就来社区给大家包汤圆。眼看着来凑热闹、吃汤圆的居民越来越多,她来了精神,硬是没歇一下。


“过节就是图个热闹,大家一起吃汤圆才是真的香甜!”参与活动的居民江尧霞笑着说,元宵节大家聚在一起,很开心、很快乐,这样的活动既融洽了邻里感情,也和谐了邻里关系。


社区工作人员还将包好的汤圆送给辖区老年人、低保户及那些不能回家过元宵节的外地商户等群体,将温暖送到每个人心中,让他们体会到了社区大家庭的幸福、和谐社区的温暖。(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伏欣)


市民社区佳节进校园传统永流传


近日,新浦街道市民社区工作人员走进建国路小学,开展“品元宵迎佳节,团圆共欢乐”活动,让孩子们和家长们一起动手包汤圆、做灯笼,共同庆祝传统佳节,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的同时,让孩子们了解更多的节日文化。


“来来来,小朋友们比一比看谁包得最好看。”近日,在建国路小学,一到四年级的教室内充满欢声笑语,孩子们在家长及志愿者们的带领下,一起动手包汤圆,稚嫩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虽然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是第一次包汤圆,但都学得很认真,小小的手拿捏着面团,也学着大人的样子在手里不停地揉搓,揉好面团后,他们再将面团压出一个小圆弧,放入提前准备好的芝麻馅儿。在他们的努力下,一个个汤圆摆满了桌子。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孩子们越来越有信心,包的汤圆也越来越好。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孩子们了解更多的元宵节传统文化,孩子们还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制作手工灯笼,并将做好的手工灯笼用来装饰校园,整个校园在孩子们的装饰下,充满浓厚的节日氛围。


“元宵佳节是我们中国的传统节日,举行这样的活动不仅能够让孩子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还能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也是对孩子的一次很好的劳动教育。”建国路小学德育处主任汪守云说。(记者 徐誉宁 通讯员 周小琳


黄沙坨社区“闹元宵”情暖居民


2月25日上午,猴嘴街道黄沙坨社区联合人保财险连云港市开发区分公司组织开展“喜迎佳节闹元宵情暖社区乐陶陶”系列活动,居民一起猜灯谜、剪纸、做花灯、包汤圆,现场气氛热闹非凡。


当天虽然天气不太好,风很大,但是不少居民还是如约而至,活动现场也布置得十分喜庆温馨,写着谜语的彩纸分别被挂在一个个红灯笼下,居民们积极踊跃参与其中,大家认真琢磨,望着灯谜时而冥思苦想,时而喜笑颜开,时而你一言、我一语地互相提示和讨论。


猜谜结束后,社区工作人员分发材料带着大家一起剪纸、做花灯,居民们在参加活动的同时也进一步了解传统文化习俗。最后,大家一起开开心心地包着汤圆,整场活动中,大家玩得不亦乐乎。社区工作人员将包好的汤圆送到辖区空巢老人、困难群众家中,让他们感受到大家庭的温馨。


社区居民孙长友带着妻子和孙子来参加活动,一家人做花灯、猜灯谜,他感慨地说:“好久没有和家人参加这么有意义的活动了,感谢社区让大家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希望以后多多组织类似的活动。”(记者 陈兵 通讯员 纪茜 程子桉


新龙社区猜灯谜闹元宵


“这个我知道,‘麻壳子,红里子,裹着白胖子。(猜植物)’这不就是花生嘛,来,快给我兑换个礼品。”新龙社区居民赵建芬开心地拿着谜面跟工作人员兑换礼品。


为了丰富辖区居民业余文化生活,营造元宵佳节节日气氛,弘扬传统节日文化,25日上午,新南街道新龙社区举办了元宵节猜灯谜活动。


因为赶上小雨天气,社区工作人员提前在室内楼道里布置了活动现场,一条条挂着谜语的谜面沿着楼梯扶手和墙面粘贴,煞是好看。灯谜内容分为字谜、地名、动物、植物、人物等多个类别,既具娱乐性,又具知识性。到场居民兴趣十足、热情高涨,活动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洋溢着祥和喜庆的气氛。


“知道社区今天有猜灯谜活动,我8点就过来等了,到这一看已经有好几个人在这等,现在的年轻人都不怎么在意这些传统节日了,但是我们这些老年人还是很热衷的,大家一起活动活动还是很热闹的。”社区居民武晓清说。


元宵节猜灯谜活动为居民们营造了一个温馨、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不仅仅让居民们感受了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还增进了邻里交流。(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史婷婷


新中社区猜灯谜做花灯居民欢度佳节


日前,海州区浦西街道新中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节”猜灯谜、做花灯活动,吸引了50多位社区居民参加,大家欢聚一堂,热热闹闹过元宵节。


“大家知道元宵节的由来吗?花灯是中国传统农业时代的文化产物,兼具生活功能与艺术特色。花灯是汉民族数千年来重要的娱乐文化,它酬神娱人,既有傩戏酬神的功能,又有娱人娱乐的价值,现代社会多于春节、元宵等节日悬挂花灯,为佳节喜日增光添彩,祈求平安。”在做花灯活动开始前,社区邀请的志愿者老师给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生动讲解了元宵节的习俗,让小朋友们增加了对中国传统民俗的了解。


紧接着,志愿者们给小朋友们分发制作花灯的材料包,孩子们积极地动起手来,在制作的过程中,他们相互帮助、相互学习,其乐融融。最后,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不懈努力,一个个漂亮的灯笼呈现在大家眼前,孩子们望着自己的作品,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们纷纷举起灯笼,向大家展示成果。


新中社区还举办了猜灯谜活动。社区居民们认真思考着灯谜的答案,尤其是小朋友们,更是争先恐后地举手回答。(记者 黄威 通讯员 王赛


古楼社区绘彩灯迎佳节


为了让孩子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氛围,2月24日,海州街道古楼社区开展了“绘彩灯迎佳节”活动,他们邀请“鼓楼书韵”的书画家赵建军,教幼儿园孩子们在手工灯笼上绘制中国画。


当天上午,古楼社区活动室的桌子上已经摆满了大大小小的手工纸质灯笼,有的上面已经被精心绘制了花鸟画,有的还是一片空白,等待孩子们去涂鸦。不一会儿,海州区幼教中心的十几名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排着队走进活动室,一桌子五颜六色的纸灯笼让他们立刻“沸腾”了起来。


这时,“鼓楼书韵”63岁的书画家赵建军带着画笔和颜料走了进来,他一边给小朋友们讲解如何在薄薄的立体灯笼上画画,一边给小朋友们做示范。


赵建军感慨地说:“其实很多古老的手工技艺还是要传承下去的,如元宵节的灯笼、花灯,现在市场上卖的绝大多数都是塑料的电子花灯,很难看到纯手工的了。”他认为,中国传统文化之所以传承千年,正是因为其中蕴含着丰厚的文化底蕴。因此,每年端午、中秋、春节以及元宵节等传统节日前夕,赵建军和他的好友们都会应邀参加社区活动,不仅将技艺传授给社区的青少年、小朋友,也让大家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记者 侍敏 通讯员 陈荣 韦芹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