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加快新经济发展:多方共同发力 建设区域消费城市

最近一段时间,国家发改委、省发改委接二连三出台政策,鼓励各个城市努力扩大内需,培育消费城市。在今年的连云港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我市也明确提出要建设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而在全国,提出建设各种消费城市的地方并不少,那么连云港如何从其中脱颖而出,完成消费城市建设任务呢?

加快服务业发展 夯实消费品零售额增长

新冠疫情打乱了经济发展的正常秩序,经济运行受到严重冲击,特别是对批零住餐业影响尤其严重,但网络经济得到迅猛发展。根据市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市疫情以来,网上销售、网上教学等等网上经济活动异常活跃,尤其是网络销售等新零售新业态贸易形势喜人,在保障商品流通、保障人民生活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各县区围绕特色产业优势,已基本形成了东海水晶、鲜切花,灌云情趣内衣,赣榆海产品、紫菜,灌南食用菌、农机配件,海州蔬果采摘观光等地区特色的电商产业分布格局。全市实现了国家级电商示范县全覆盖,获批国家级数字商务企业1家,新增电商入库企业158家,网络零售额增长三成。

不仅如此,我市商务服务业也实现快速增长。全年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155.37亿元,增长25.7%,比全省平均高25.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二位,增速及全省排名为近十年最好。此外,邮政、金融行业也表现出旺盛的发展态势,全市快递业务量2.58亿件,增长46.4%,比全省平均高24.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二位。金融行业发展也迅猛。文化旅游也呈现较好发展态势,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4.1%,全省排名第9。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必须看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依旧是连云港的短板。为此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建议,连云港要在做好服务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新经济,要推动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等新业态发展,扩大健康、养老、文旅、体育等服务消费。要做强首发经济、夜间经济、品牌经济,推动市内免税店新政落地,打造一批智慧购物示范场景、商业消费体验中心。要积极布局一批消费中心热点县区,推动建设具有地方特色的市内免税店,引导境外消费回流。要放宽服务消费领域市场准入,加强“老字号”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

适应新需求 让消费落地本市

“我们今年将有多品牌入驻,其中包括年轻人喜欢的乐高、喜茶、中高端化妆品品牌等。”在海州区采访时,多家商业综合体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着力改变现有的商业综合体品牌力,为港城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品牌。

“当前是打造消费城市最佳时刻。”我市经济专家认为,近年来,随着新发展格局以及扩大内需战略支点提出,消费愈加受到重视,建设消费城市受到更多城市青睐。在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过程中,连云港要根据城市自身消费市场容量、辐射带动能力、消费国际化水平、自身资源禀赋优势与消费特色、存在的短板等诸多因素加以综合考量,继而精准定位、精细规划、分步施策、逐步落实,方能有望建成。

打造区域品牌,形成消费风潮。小康牛肉酱、维维豆奶、洋河酒这些苏北城市出品的耳熟能详的全国品牌就是这些地方打造消费城市的基础。连云港要想打造消费城市也需要依托本地优质消费资源,形成独特的商品和品牌供给能力。特别是要增加特色产业、知名品牌、独特的文化资源等优质商品和服务供给,吸引国内外知名品牌新品首发,加快培育和发展服务消费产业。在这个方面,我市可以培养的品牌包括汪恕有滴醋、板浦香肠、赣榆海鲜等品牌,未来相关县区要抓紧营销,提升这些品牌的消费者忠诚度。

此外,专家认为,应依托本地独特的历史文化优势,推动消费融合创新,打造一批商旅文体联动示范项目,并推动传统百货店、大型体育场馆、闲置工业厂区向消费体验中心、休闲娱乐中心、文化时尚中心等新型发展载体转变,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独特消费体验。

提升消费基础设施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消费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一方面,消费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另一方面,我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的持续扩大、新消费业态和科技创新带来的消费升级,为消费增长拓展了新空间,释放了潜在消费能力。然而要想真正地做好这个工作,必须要提升消费基础设施水平。

业内人士认为我市要依托地理区位优势、自然条件与辐射空间,形成独特消费环境。简单地说,我市各地应根据自身消费市场需求,在产品特色、服务特色方面有所创新,并带动商圈改造,形成独特的智慧商圈、特色商业街、步行街等,从而实现差异化消费体验。目前,我市商圈基础设施薄弱,需要尽快建立智慧商圈,激活城市消费力。与此同时,要对现有的步行街、特色街区进行高端升级改造,摒弃乡气的城市设计,增加时尚感。

此外,连云港商业圈、步行街、旅游景点同其他城市相比,便利性和服务性都略显不足。为此我市要做好不同景点、不同商圈的差异化定位,不仅要让外地游客旅游体验丰富,也要让本地居民的生活更加舒适。(周莹 连统)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