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哈萨克斯坦小伙儿洛德的“东游记”

近日,哈萨克斯坦小伙儿洛德“东游”的经历被搬上了新华CNC网络电视,《“你好·哈萨克斯坦·连云港篇》的点击率迅速突破百万。片中的主人公之一洛德现就读于江苏海洋大学。

洛德今年27岁,2016年,他独自一人乘坐六天六夜的火车从哈萨克斯坦来到连云港。在此之前,洛德从没有出过国,和大多数出生在内陆国家的年轻人一样,海边城市的生活既神秘又新奇。四年多来,他不断尝试与体验,挑战帆船、学习航拍、体验美食、练习武术,在这座美丽的沿海城市书写了精彩的“东游记”。

■ 从内陆到港城

​与大海第一次亲密接触

洛德目前就读江苏海洋大学计算机工程学院,带着对东方的期待与大海的好奇,来到港城后,他积极参加帆船社团活动。

“连云港是一座沿海城市,海风将海的气息送到城市的每个角落,无论是坐公交车或者驾车出游,都能够被海的味道环绕,在我看来,这是‘游泳池’的味道。”洛德笑着说。

来到连云港不久,洛德偶然间发现了帆船社团,虽然从小就害怕水,但洛德和他的哈萨克斯坦同学成吉思还是决定加入,开展“冒险之旅”。

第一次参加社团活动,海边海风很大,汹涌的波涛不断向岸边涌来。“这个是帆,这个是控制帆的动力。”教练向洛德介绍了帆船的构造和控制技巧,洛德犹豫了一番,而后大胆地踏进帆船,在岸上进行模拟。“把绳收紧、两腿合到一块儿……”学习的过程远非想象中轻松,洛德很难掌握好平衡,经过教练一个多小时的岸上指导,洛德终于掌握了帆船驾驶的基本技巧。

跟随教练出海,洛德第一次感受到海的澎湃,感受着来自大海的神秘。“船只渐行渐远,驶向大海深处,冰凉的海水不时地溅入帆船,我的鞋子也渐渐被打湿,我心里是有些害怕的,但是也有些兴奋。”

■ 学中文习武术

用镜头记录下留学生活

学好汉语,是留学生们认识和了解中国的钥匙,所有人要攻克的第一关便是语言关。“最近一段时间有很多落叶,阿里,你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吗?”说着,洛德捡起地上的一片落叶跟朋友们介绍道:“叫做‘一叶知秋’。”阿里来自乌兹别克斯坦,汉语说得不是很流利。面对留学生朋友们,洛德总是耐心地和他们分享“不到长城非好汉”“入乡随俗”“马到成功”等中国俗语。

在中国留学期间,洛德还学会了用无人机航拍,他不断拍摄记录,并且将自己拍摄剪辑的视频放到自己的社交账号上,收获了许多关注。“我刚到连云港的时候,朋友们就跟我讲过《西游记》,还有孙悟空的故事,说美猴王就是在连云港出生的。”洛德在花果山脚下说道。花鸟虫鱼、高峰瀑布,自然景物尽收眼底。一路上,洛德与伙伴们拾级而上、有说有笑,不仅学到了美猴王的经典动作,还近距离与猴子接触,收获了不少“鲜活”的素材。就这样,洛德自己在探索这座未知城市的同时,也让远在哈萨克斯坦的人们了解到东方这个美丽的国家与城市。

许多西方人对中国功夫充满了好奇与向往,洛德也是如此,他加入了学校的武术社团,想通过这个机会一探中国武术。在社团里,洛德首先接触的便是中国的“太极拳”。教练一招一式地将动作讲解和展示给洛德,并且告诉洛德,这套拳法中就蕴含了很多中国的哲学思想。刚接触武术时,洛德有些力不从心,他每天都在不断练习,希望尽快跟上大家的节奏,同时也在反复练习的过程中,一点点领略着太极拳的精髓。“武术很有趣,这个有点像体操那种锻炼形式,就是为了强身健体。这肯定需要时间,必须得每天都练习。”

■ 品美食买水晶

打算留在中国寻求发展

“一个国家的饮食是他自身文化的很重要的体现,如果来到中国却什么都不尝试的话,我觉得我不应该这样。”洛德说。在课余时间,他与朋友经常探索港城的各样美食。

  在盐河巷,鲜香美味的海鲜烧烤、热气腾腾的龙门花甲以及铁板上滋滋啦啦的油声不断唤醒路人的味蕾,而最吸引洛德的,是中国的传统技艺“糖画”。洛德和朋友弯腰探头在糖画摊前,好奇地看着糖画师傅熟练地几笔勾画出各样的动物图案,师傅得知洛德的国家没有这样的技艺,拿了一个“飞马”图案的糖画递给洛德。

在海边城市生活,海鲜是必须要品尝的美味,而对于洛德和他从中亚来的朋友们来说,好奇更大于解馋。平时,洛德会去海鲜市场买一些回去自己做。如今,面对琳琅满目的海鲜,洛德已经可以非常“地道”地用中文问:“这个一斤多少钱?”

东海水晶天下闻名,闲暇时,洛德也会逛逛东海的水晶市场。在他看来,品类繁多的水晶饰品、精巧的制作工艺,无不散发着“水晶之都”的魅力。

不论是体验帆船、品尝美食,还是学习中国功夫,洛德都在身体力行地感受着他一直渴望了解的港口城市,并在不断的探索中,发现东方更多元的魅力。从最开始的恐惧、尝试、到不断体验,如今的洛德再看见大海,是亲切、是希望,并且已经有了对未来的打算:“以后会选择留在中国,这是百分之百肯定的。因为在我看来,在中国比在哈萨克斯坦有更多的机会。在这里可以做很多事情,在中国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找到想要的工作,也可以像我这样拍视频和摄影。”

“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中亚五国不断对话交流、互学互鉴,洛德站在新的起点,不断用镜头记录和分享他在中国的生活和连云港的发展变化。美食、美景、文化……这个哈萨克斯坦小伙,其实早已在无形中与东方产生了千丝万缕的联系,用自己的经历书写了“一带一路”的现代版“东游记”。(□ 庄婷婷 吴雨含)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