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勘验能手杨谦让电子数据“说话”

勘验检材、恢复数据、提取证据……每天面对单调枯燥的信息数据,杨谦却干得有声有色。

从事电子数据勘验工作11个年头,他先后主导或参与820余起刑事案件电子数据勘验工作,提取电子检材近万件,出具鉴定报告650余份,为30余起疑难案件侦破提供了关键支撑。

现为市公安局网安支队电子数据检验鉴定实验室二级主管的杨谦,在他眼里,“那些电子证据,不仅仅是一个个数据、一条条信息,而是破译犯罪的‘密码’”。

掌握破译网络犯罪的“密码”

2010年,杨谦从海州公安分局治安大队调到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工作。面对全新的网安业务,他认真钻研,很快就以优异成绩通过省公安厅电子数据检验鉴定资格、全国电子数据调查分析师岗位能力等专业考试,成为电子数据勘验岗位上的骨干力量。

网络犯罪手法不断翻新,杨谦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认真研究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网络贩枪等涉网犯罪特点,积极摸索各类电子设备勘验重点和技巧,相继归纳总结出多个技战法。

2020年8月,网安支队自主侦办一起公安部督办跨境网络赌博专案。为全面摸清网络赌博团伙组织架构和资金流向,电子取证组负责人杨谦大胆采取关联分析法,对现场扣押的280余部手机、电脑等电子器材进行全面提取。

他加班加点,累计勘验分析电子数据多达19.8G,共提取涉案支付宝账号187个,提取固定赌博网站数据4个,并通过数据分析关联出境外赌博网站23个、涉案资金流水7.3亿元,为专案成功侦破奠定了坚实基础。原本需要30余天勘验时间,硬是20天就完成了任务。


遇紧急案件从办公室拎箱就走

一年中,杨谦有三四个月时间都在外地出差办案,即使不出差,也多在实验室加班加点。去年在侦办一起网络诈骗案件时,他和队友辗转3个省,有时半夜赶路,每天只睡3个钟头,在抓到犯罪嫌疑人后,他又用一周时间对现场缴获的电脑、手机及远程服务器进行勘验、提取数据,全面掌握和固定了犯罪证据。

“他的办公室有个便携式行李箱,遇到紧急案件,拎起就走。”同事们都说,杨谦“就像一头不知疲倦的老黄牛”。

2020年,尽管受疫情影响,杨谦的取证足迹仍遍及辽宁、广东、四川、上海等8个省市。当年6月,他跟随刑侦部门赴成都侦办某特大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件。由于部署周密,专案组一举捣毁犯罪团伙6个、抓捕嫌疑人43名,现场扣押涉案电脑131余台、手机387部。

由于涉案人员反侦查意识较强,相互间以昵称在网上沟通,并删除了聊天记录,给电子勘验带来极大难度。杨谦带领取证民警克服困难,经过3个昼夜奋战,成功恢复提取了被删除数据,将扣押涉案电子检材全部勘验完毕。专案组据此很快确定了主要犯罪嫌疑人身份和团伙组织情况,摸清了犯罪事实。


“努力工作,也算给孩子树立个榜样吧!”

去年,网安支队电子数据实验室升级创建公安部二级实验室。杨谦和队友加班加点,从硬件配备到实战成效,从制度规范到专业测试,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他都亲自上手、亲自把关。为了全面反映电子数据实验室成效,他还对实验室配合侦破的案件进行全面整理,汇编成册。在实地考核中,公安部评审组对电子数据实验室规范化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

作为电子数据勘验骨干,杨谦把走过的弯路和成功的案例,总结成了“后台数据获取四步法”“网络犯罪案件网页数据提取五步法”等工作技战法,并毫无保留地向同事、兄弟单位传授。他与实验室新遴选民警穆倩倩结成师徒,手把手地传授设备使用、数据提取等业务知识,使穆倩倩在很短时间内就能独立开展工作。

繁忙的工作,让杨谦根本无暇照顾家庭,提及正在读高三的儿子,他满脸愧疚,“平时也没时间照顾孩子,我努力工作,也算给孩子树立个榜样吧!”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张笑爽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