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本周连云港有两次降雨过程 风力较大气温下降

冷空气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赶来,2月22日肆虐的东北风一扫前几日回温带来的温暖。而接下来的这一周天气都不是太好,先后有两次降水过程,另外受较强冷空气和气旋东移影响,海陆风力较大。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到处都是暖意融融,一树一树的花开,配上暖洋洋的晴天,春天似乎触手可及。21日的温度更是一路向暖,回温势不可挡,全市最高气温达到了25℃左右,海州、赣榆、东海、灌云最高气温突破2月历史同期极值,灌南站为2月历史同期第二高。

当然这样的大回暖不是港城独有的,国家气象部门数据资料显示,在暖脊、烈日、焚风和冷空气锋前增温效应的共同影响下,20日和21日两天,我国经历了一次2月罕见的强烈回暖,成片成片的气象站打破了2月纪录。

快速升温并不是好事,温度是怎么升上去的,还要怎么降下来,这过山车似的一升一降,会让很多人感冒。气象部门一周预报显示,本周有两次降雨过程,24日后期到25日有一次中雨,28日还有一次降雨过程。先后受较强冷空气和气旋东移影响,本周海陆风力较大,其中22日和25日东北风陆上可达6~8级,沿海海面8~10级。

此次天气过程的影响不容小觑,21日下午市气象部门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信号,昨日上午又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这两日赣榆、灌南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下降8℃以上,其他地区下降6到7℃,23日和24日早晨最低气温3℃左右。

气温忽高忽低最容易诱发呼吸道系统疾病,大家需及时增减衣物,避免受凉感冒。很多人在公共场所打喷嚏或是咳嗽时习惯用手捂住口鼻,一是出于礼貌二是避免飞沫传播。医生表示,打喷嚏一般是因为病毒或者细菌引起的受凉感冒,这时候用手掩住口鼻,手上会沾染细菌并且存留很长时间,如果接触别的东西,会造成二次传播,最好是携带一次性纸巾掩住口鼻打喷嚏,及时放入垃圾桶。(记者 袁春梅)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张笑爽     审核: 刘昆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