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百岁党员赞小康 | 一心跟党“打天下” 带领群众奔小康

战火纷飞的岁月,他不仅积极主动地加入中国共产党,甘愿冒着生命危险给前方大部队送物质、送情报;为消灭“鬼子”,他还利用自己对当地地形熟悉的优势带领八路军包围被日本人占领的村庄;新中国成立后,他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奋斗在建设新中国的最前沿……


百年岁月亦如白驹过隙,如今的中国已然强大,百姓生活幸福安康,104岁的陈玉春,经常在品味幸福生活的时候,回忆起以往的峥嵘岁月,而这时,有着75年党龄的他不禁感慨道:“共产党带领我们‘打天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小康生活。”



不惧危险


跟着共产党“打天下”


立春过后,一日暖过一日。赣榆区门河镇大瓦沟村的水泥路,在午后暖阳的照耀下,亦显出脉脉温情;金色的阳光透过路两侧行道树的枝干,洒向褐色土地滋生的小草,一派生机盎然。我们在这个暖洋洋的午后,来到104岁老党员陈玉春家里。


“这位‘老太爷’在我们村年龄最大、辈分最长、见过的世面最多,他可是我们村的‘老祖宗’了。”大瓦沟村党总支书记陈庆建笑着告诉我们,虽然已过百岁,但老人身体一直很硬朗,不但能打理自己的日常生活,还能挎着篮子徒步一两公里到隔壁村子赶集。不过十几天前,老人不小心摔了一跤,现在正躺在床上休养。


1918年7月出生的陈玉春,如今和儿子陈敬华住在一起。走进屋子,正在床上闭目养神的老人听到脚步声,立刻睁开双眼,见到有人来访,老人便乐了起来。“他高兴呀,这么多人来看他呢。”陈敬华告诉我们,作为一名百岁党员,逢年过节,政府都会派人前来慰问,这个时候,就是父亲最开心的时候。


陈敬华告诉我们,父亲是194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如今已有75年党龄。“那个时候,入党都是秘密的,就连身边的亲人都不知道。”对于自己的入党介绍人,躺在床上的陈玉春老人至今还记得:“是陈玉福!”而陈玉福,正是当年大瓦沟村的村长。


“那时的党员,可都是经过血与火的洗礼。”陈敬华说,“入党前,父亲就一直秘密地为前线部队服务,给他们送过物资,送过情报,还带着八路军包围并成功解放晓庄。”晓庄距离大瓦沟村大约两三公里路,当时已经被日寇占据,晓庄村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中。陈玉春利用自己对当地地形比较熟悉的优势,经常深入敌人内部打探情报,后来,在他的带领下,附近的八路军包围晓庄,并消灭了日寇,成功解放了晓庄。


战火纷飞的岁月,老百姓即使待在家里也不安全,陈玉春却经常冒着生命危险,化装成普通老百姓,频繁、秘密地从事后方工作。因为他坚信,只有共产党才能带领大家走出黑暗,走向光明,走上胜利的道路。


默默奉献


带领群众建设新中国


1949年10月1日,在新中国诞生的日子里,陈玉春和所有中国人一样,欢欣、激动、鼓舞。即使这么多年过去了,他依然记得自己当时的心情:“我们那个高兴劲儿,无法用言语形容,终于推翻压迫穷苦百姓的旧社会了。”


建国初期的贫穷和艰难,是现在的年轻人难以想象的。因为几十年战争的洗礼,因为新中国尚且年轻,新中国举步维艰,很多老百姓还达不到温饱的生活水准。然而,年轻的他坚信,这样的贫穷和困顿只是暂时的,只要坚定不移地跟随党的步伐,就一定能够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那时的他,浑身充满了干劲,做什么事都冲在前面,不论是挖沟、排水,还是造土肥、扫大街,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我是党员,我就得带头。”儿子陈敬华说,“那时村里养了几十头耕牛和毛驴,为了让它们有劲干活,父亲天不亮就去地里割草,喂牛、喂驴,有时甚至省下自家那点不多的口粮,也要让耕牛和毛驴吃饱。”


正是因为有了共产党的领导,有了千千万万像陈玉春这样默默奉献的老党员,新中国才一日强过一日,人民的日子才一天好过一天。这也让陈玉春更加坚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饮水思源


感恩如今的幸福生活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即便百年也是转眼之间。如今,陈玉春老人已经104岁了,即使年迈,他依旧不会缺席村子里每个月10日、20日的党员学习会,他在会上给年轻的党员们回忆过去的峥嵘岁月,他告诉年轻党员们,眼下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让大家要珍惜、要感恩、要奋斗。他经常会说:“感谢共产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如今的大瓦沟村,早已旧貌换新颜:一到雨天就泥泞不堪的黄泥路早就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8条总长6000多米的水泥路;到了晚上,一盏盏路灯将村子照得仿若白昼;家家户户住的土坯房、茅草屋,也变成了大瓦房和楼房。村党总支书记陈庆建告诉我们,现在,村里70%以上的居民都已经住上了楼房。


“我们的村容村貌在这几年也有很大的改变。”陈庆建说,“村里不仅铺了水泥路、安装了路灯,道路两边还栽上了四季常青的行道树,增设了健身广场。市自然资源局还出资100余万元,帮村里建设了集体厂房和便民服务中心。就在不久前,村民们又自发捐款14万元,用于建设村门楼、安装路灯以及电子屏幕,村民不出村子就能看电影。”


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陈玉春老人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见证者,老人经常对身边人无限感慨地说:“是共产党带领我们‘打天下’,带着我们奔向小康的幸福路,我们要饮水思源,要感恩!”(侍敏王从娟)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