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念好“四字诀” 打造硬核党建品牌

【连网】“有的支部展示出来的,不是党建品牌,而是单位特色业务工作,折射出党建创新不够有力,党建与业务融合度不够高,党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未充分发挥。”近日,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书记刘开山针对市级机关“争当高质发展决战决胜突击队”党建品牌评审情况,进行了一针见血的现场点评。

据介绍,2020年以来,市委市级机关工委紧扣市委“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八个决战决胜”要求,主动念好准、融、育、考“四字诀”,全面推进“争当高质发展决战决胜突击队”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有力推动“六保六稳”“五抓五促”等重大部署贯彻落实,不断以机关党建高质量,助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立足“准”字。市级机关作为全市发展的排头兵,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作为领导指导机关党建的先行者,必须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机关党建责任落实。怎样才能狠抓落实?怎样才能钉准位置?从落细落好中央及省市委重大决策抓起、钉起!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冲刺之年,是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能否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中,交出一份“时代的高分答卷”,迫切需要市级机关走好第一方阵,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实现以党建凝聚共识、以党建提振精神,进而推动各项工作蹄疾步稳、有力有序。

凸显“融”字。机关党的建设和中心工作如何相融?市委市级机关工委通过书记会议反复沟通研究,确定了“根据市委‘三年行动计划’阶段任务的变化,在2019年组织争创‘高质发展先锋队’的基础上,升级开展‘争当高质发展决战决胜突击队’行动”的思路,确保一年接着一年干、一锤接着一锤敲。活动中,机关党组织围绕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文明城市创建等重大任务,组织进社区、进企业,下基层、下农村,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相融互促。

聚力“育”字。采用全链条管理,日常精细化开展过程管控,悉心培育“争当高质发展决战决胜突击队”党建品牌。怎样育?首先要明确目标,即“一支部一品牌”,全力引导各机关党组织重视创建过程,落地创建效果。为此,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利用机关党建联系片制度,组织班子成员定期调研了解“对口单位”创建进度,经常性“沉底摸数”,把好400多个基层党支部“资格筛选”关口。开展“走出去”见学践悟活动,主要领导亲自审定观摩方案,40余家基础更好、潜力更大的基层党组织,受邀赴昆山、无锡等地实境学习,增长了见识、提升了本领。召开品牌创建推进会,主要领导“过堂”创建情况,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建议,推动进一步钉准钉好党建服务发展创新举措。

用好“考”字。为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实现各项既定目标,活动设计之初,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就抓住年度考核这根“指挥棒”,用标准细则立起了党建服务发展的硬约束。一是细化创建标准,设立规范标准高、服务意识强、争创内容实、工作作风正、融合效果好5个维度,用“一把尺”衡量出不同类型、不同职责的机关单位创建成效。二是现场集中评审,创新采用现场扫码、网络打分方式,构建起“专家评审+大众评审+综合研判”三位一体模式。三是坚持动态调整,每年对上年度获奖党建品牌进行复核验收,对与时俱进或品质提升的通报表扬、强化培育,对裹足不前或成效褪色的降格管理、特殊培育,坚决保障“争当高质发展决战决胜突击队”党建品牌的硬核质量。

“目前,全市机关30余个‘高质发展决战决胜突击队’党建品牌脱颖而出,与23个‘高质发展先锋队’一起,汇聚形成机关党建品牌矩阵,彰显机关党建示范带动的强劲力量。下一步,我们将用品牌标准来开展工作,用品牌效应来拓展工作,用品牌示范带动比学赶超和整体跃升,促使机关党组织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新作为。”刘开山说。(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秦继真 赵伟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