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子女不返乡 “家人”在身边

回家过年,是千百年来中国人春节不变的幸福守候。然而,由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就地过年”成为了特殊时期的新选择,不仅在连的外来务工人员安心就地过年,许多在外打拼的港城人也纷纷留在当地过年。然而,子女在外不回家,家中的父母谁来陪?这让很多在外工作的子女为不能回家看望“留守父母”而感到为难。

这个问题,相关部门已经考虑到了。社区上门看望陪伴、结对照看、邻里守望、志愿者行动……港城各方力量一起行动起来,关注子女在异地的老人,打造一个“温暖闭环”,让他们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收到新春慰问品  感受社会关爱

“这是社区给你们送的防疫包,里面有口罩、体温计和消毒液等物品,社区春节期间都有人值班,你们有需要就给我们打电话,非常方便。”昨天上午,在新东街道苍梧社区邱利高家中,社区工作人员热情地对他们说。原来,今年邱利高一家响应政策就地过年,女儿一家留在合肥过年,他们也留在港城,为了让老两口春节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社区提前给他们送去春节祝福。

昨天上午,社区工作人员拎着新春礼包和防疫包来到邱利高家中,老两口正在家中和女儿、外孙微信视频。“外公,您在家少出门,多注意身体,今年咱们都就地过年……新年快到了,提前给外公拜个年。”邱利高听着电话那头外孙祝福的话语,乐得合不拢嘴。

邱利高告诉笔者,女儿大学毕业后随女婿在合肥生活、工作,这么多年来,每逢过年,女儿一家都会回连和他们一起过新春。今年也不例外,女儿早早就买好了高铁的车票,准备回家过年。可就在一个星期前,他看新闻鼓励提倡市民就地过年,作为一名老党员,他立即响应政策,给女儿打电话,要求女儿留在合肥过年,他们也留在连云港过新春。女儿听完也表示要响应政策,将买好的车票退掉了。说完,他点开手机,将今年给外孙的压岁钱,用微信红包的方式发送了过去。

“没想到社区新春佳节还不忘记我们,给我们送来了生活用品,真的太感谢社区了。”看着社区工作人员送给他们的新春祝福,邱利高感动万分。他表示,在苍梧社区住了20多年,多次参加社区组织的邻里活动,一直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今年新春更是如此,社区还给他们送去了防疫包,让他们老两口特别感动。(□ 武娜 姚晶晶)

志愿者陪伴  “亲情”不缺席

“特别感谢社区工作人员,安排家政人员上门帮我家打扫卫生,我真的很感动。”近日,墟沟街道院前社区居民陈同娟拉着社区工作人员的手,笑得合不拢嘴。原来,她的儿子吴海峰一直在天津工作,今年为了响应政府“就地过年”的号召,他留在了天津过年。虽然人在天津,但是他却十分牵挂在家里的父母。特别是前几天,他听说母亲腰扭了后,便更加担心母亲。

墟沟街道院前社区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安排人员前往陈同娟的家里看望她,并将陈同娟老人纳入特殊关怀人群,为她单独制定了“帮扶套餐”。考虑到她因为身体原因,无法购买年货和扫尘,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一起,上门为陈同娟收拾家务、打扫卫生。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忙碌,老人的家焕然一新。陈同娟激动地通过微信视频告诉儿子:“有社区这么多好心人照顾我,你在天津安心过年吧,不要担心我和你爸!”

墟沟街道院前社区党委书记周芷妤介绍,院前社区在外务工人员较多,他们为响应“不返乡”号召,决定就地过年。为了解决老年居民子女的后顾之忧,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主动当起他们的“儿女”,提前上门了解他们的需求,并为他们量身定制服务项目,解决老人们的实际困难,缓解他们对子女的思念之情。另外,社区网格员还专门给老人留下了联系方式,春节期间老人若遇上难题,只要拨打电话,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便会上门提供服务,让独自留在港城过年的老人们“亲情”不缺席。(□ 徐誉宁 陈倩)

社区手把手教老人感受“云陪伴”

“家中父母你们不要担心,我们会常过来看看,老人有什么需要帮忙的,我们都能及时解决。”昨日上午,新海街道富强社区工作人员秦晓敏现场微信视频连线王相华和孙艳萍老人远在浙江的儿子王辉,让其放心家中父母。

过年回家、亲人团聚,是中国人传统而朴实的家庭情结。但是今年情况特殊,老人远在浙江省当警察的儿子,一直忙碌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积极响应号召,选择在浙江就地过年。

提起儿子,王相华一脸的骄傲,老人说男子汉就该有责任、有担当,国家疫情防控需要,他就该守好岗、尽好责。很久没见到儿子和孙女的孙艳萍却流露出些许牵挂和不舍,拉着社区主任的手拉起家常,“儿子打电话说放不下我们老两口,我一直说放心放心,让他不要耽误工作,现在有这么多人关心我们,我们老两口还有啥不满足的。”

社区人员了解到,原来老两口虽然有智能手机,但一直不会用微信,秦晓敏与老人的儿子沟通后加了微信,手把手教老人如何视频,这项“云陪伴”服务温暖了老两口的心。

“孩子不在身边,我们就是家人。”社区主任赵云说,为确保独居老人、因疫情防控、子女不返乡过年的留守老人过个祥和的春节,社区两委干部及时开展助老志愿服务,眼下楼道党支部、志愿者也都纷纷行动起来,组织慰问帮扶、打扫卫生、开展“云陪伴”、置办年货等志愿服务,让子女不回家的老人能安心过年。(□ 袁春梅 李婷)

社区为“留守老人”备年货

“阿姨,这油您先收着,我们这两天就过来帮您炸丸子……”昨日,新浦街道菜市社区居民赵德云的家一下子热闹了起来。菜市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给他们送来一些年货,并提前为他们购买好了春联。虽然他们的子女今年春节无法回来陪伴他们,但是社区工作人员的这份关爱,让赵德云和老伴感到很温暖。

考虑到赵德云的老伴邓宗一身体不太好,细心的社区工作人员还为其联系了社区门诊的医生,并建立了一对一的联系,在春节期间遇到任何问题,只要拨打电话,社区医生就会上门为其服务。

赵德云和邓宗一共育有三个子女,他们分别生活在北京、上海、无锡。每年春节,他们都会回来陪伴父母,今年他们响应政府号召,决定“就地过年”。虽然赵德云多次和孩子们说,让他们安心留在原地过年,不要担心他们,但是孩子们还是不放心,每天都会打好几个电话过来问候。

“他们要是知道社区工作人员过来帮我们置办年货,他们定会安心了,我过一会就打电话告诉他们。”赵德云说,孩子们虽然身在异地,但是始终牵挂着家里,他们知道有人照顾我和老伴的话,他们肯定就会少担心一些。

“虽然今年春节,他们的子女不回来,但是我们可以作为他们的‘子女’,陪他们一起过春节。”菜市社区党委书记闫玉梅介绍,社区除了在春节前给赵德云一家提供打扫卫生、置办年货、贴春联的帮扶,除夕和大年初一还会安排值班人员到赵德云的家中,陪她和老伴一起过春节,让老人开心过年,也让他们的子女在外地安心过年。(□ 徐誉宁 伏星嫒)

志愿者为老人“扫尘”迎春节

“徐姐,看看对联这样贴正了没?”昨天上午,路南街道朝阳社区志愿者们来到81岁老人徐桂英家中,帮她贴对联、打扫卫生。看着志愿者们春节前夕对她的关爱,她连声感激地说:“今年孩子们就地过年不回家,我年龄大行动不便,多亏了志愿者们来帮我贴对联、打扫卫生。”

上午8点多,朝阳社区志愿者来到徐桂英老人家中,带着抹布、扫帚和洗涤剂等清洁用品,帮着老人打扫卫生、清洗抽油烟机、擦玻璃、整理衣柜、收集零散物品等。在打扫过程中,志愿者主动和老人聊天,了解老人的生活状况,并告诉老人,如果遇到困难可以随时给他们打电话。当老人看到家里环境焕然一新,非常高兴。最后,志愿者们一起将带去的春联贴好。

81岁的徐桂英有2个孩子,儿子在上海工作,女儿在扬州工作。子女每年都会回连和徐桂英夫妇一起过新春。4年前,徐桂英的丈夫去世后,春节前儿女就会把徐桂英接到上海过年。今年,儿女们响应号召就地过年,可老母亲独自在家过新春,让他们又放心不下,后来听说志愿者帮助母亲“扫尘”,徐桂英的儿子在电话中对志愿者连声致谢。社区志愿者还告诉徐桂英的子女,虽然老人独自在连过春节,但邻居和社区志愿者每天都会去照顾徐桂英,让老人春节不孤单。(□ 武娜 姚莉)

 

总值班: 王夫成 刘昆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