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预防控制组负责人就春运期间返乡返城人员健康管理有关事项答记者问

根据当前国家、省关于春运期间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要求,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预防控制组对我市春运期间返乡返城人员健康管理最新政策要求进行了梳理。2月9日,相关负责人就有关事项回答了记者提问。

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直辖市为县区内)低风险地区返乡返城人员如何健康管理?

答:目前我省暂无中高风险地区。

1.跨省返回农村地区的人员,春运期间须持7日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抵连后做好14天居家健康监测,做好体温和症状监测,并于返乡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1次核酸检测。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出行,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居家健康监测期满检测合格后,凭健康码“绿码”在体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流动(在连居住不满14天的,以实际居住天数落实相应健康管理措施,下同)。

2.返回城市地区的人员,应持有7日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到达城市地区后,做好个人健康监测,遵守当地疫情防控政策,凭健康码“绿码”在体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流动。

二、其他低风险地区返乡返城人员如何健康管理?

答:1.跨省返回农村地区的人员,春运期间须持7日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抵连后做好14天居家健康监测,做好体温和症状监测,在返乡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1次核酸检测。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出行,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居家健康监测期满检测合格后,凭健康码“绿码”在体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流动

2.所有返回城市的重点人群和省内返回农村地区的重点人群省际、市际出行的(重点人群主要包括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高风险人群,下同),须持7日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抵连后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凭健康码“绿码”在体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流动。

3.所有返回城市地区和省内返回农村地区的非重点人群,抵连后做好个人健康监测,遵守当地防控政策,凭健康码“绿码”在体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流动。

三、返乡返城人员还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答:所有返乡返城人员要落实健康管理个人主体责任,遵守当地疫情防控政策,坚持戴口罩、勤洗手、用公筷、不聚集等良好习惯。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腹泻、味觉嗅觉减退等症状,及时主动报告村(社区)、单位,并尽快到就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就诊途中做好个人防护,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到药店自行购买退热、止咳药物。

四、下一步如何安排?

答:总体上,疫情防控政策措施要与疫情形势相适应。后续我市将根据国内外疫情形势和国家、省防控要求变化情况,及时动态调整防控措施。


总值班: 王夫成 刘昆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