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直通南京 | 加强生态环境整治 建设美丽家园——对话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二)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民生所盼。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们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今年,我市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强生态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家园。

■ 推进环境整治 港城在行动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制定实施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及“十四五”行动方案,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促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过去一年,涉及我市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事项全部办结。关闭低端落后企业45家,清理处置物料4.5万吨、固废6.7万吨、废水11.6万吨。扎实开展燃煤、扬尘等大气污染综合防治,空气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河长 流域长”制获国家河长办推广,完成949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石梁河水库拆除“两违”建筑1360处,建成环湖路55公里、生态涵养林1500亩,重现白沙碧水良好生态。新增受保护自然湿地7200亩,修复生态湿地面积5000亩。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100%。开展国家环境健康风险管理试点。连云区荣获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省人大代表、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唐光普表示,“十四五”期间,连云港将全方位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环境整治实现娄书记提出的“三个转变”,加大力度推进国家生态环境与健康管理试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美丽县区建设试点等创建工作,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明显进展,生态涵养能力和生态文明水平显著提升,大气、水、土壤等污染得到有效整治,实现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持续保障全市环境健康安全。今年,我市推动重点产业园区规划环评全覆盖,开展排污权、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全面消除禁燃区内散煤销售和使用,推动全市各涉农乡镇分片建立集中式畜禽粪便处置中心,推进雨污分流,加大化肥农药减量,规模养殖场污染治理率达100%,继续推动淘汰落后化工产能,建立危险废物全周期监管体系,废盐等超期贮存的危险废物处置率达100%。到2025年,全市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不断巩固完善,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努力建成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引领区,力争生态环境质量走在苏鲁豫皖地区前列。

■ 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突出抓好挥发性有机物和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扎实推进城乡黑臭水体治理、工业园区水污染防治、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重点工作,强化土壤分类管控和污染源头治理。

省人大代表、海州区委书记朱兴波表示,“十四五”时期,海州区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省、市委全会和省、市“两会”精神,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乐宜游的美丽海州。2021年,海州区将以更大力度、更严监管、更实举措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力夺取生态环保保卫战。打好蓝天保卫战,继续落实“治企、管车、控煤、降尘、禁烧、联防”12字方针,细致抓好餐饮油烟、工地扬尘、挥发性有机物等面源污染管控,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80%以上。打好碧水保卫战,用好“河长+流域长”制等措施,扎实推进截污纳管和治污工程建设,加强污水处理设施专业化运维,年内实现城区主支雨污管网全覆盖,建制镇污水收集处理率达80%。加强沿岸环境提升和岸线绿化,实施蔷薇河东岸等22.4公里活力绿道建设,打造玉带河、甲子河、东盐河滨水风光带。打好净土保卫战,推动固体危废源头减量、科学利用和安全处置,加快新磷矿化塌陷区、锦屏磷矿尾矿砂治理,规范畜禽养殖,削减农业面源污染,有效管控土壤各类环境风险。同时,我们也将以公园城市、森林城市建设为目标牵引,巩固创文长效机制,高标准推进环锦屏山保护性开发,加快园博园、新浦磷矿湿地公园建设,完成月牙岛景观升级工程,描绘好“青山入城、绿水环绕、空气常新”的美丽生态画卷。

■ 推动绿色生产  发展循环产业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农业投入结构调整,扎实推进清洁生产,发展壮大绿色产业,加强节能改造管理,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严格控制新上高耗能、高排放项目。

省人大代表、江苏新海石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范建民表示,保护生态环境也是企业的责任和义务。为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任务,有效降低污染物排放浓度,切实做好企业VOCs治理工作,新海石化专门成立了江苏新海石化有限公司VOCs治理领导小组,制定了VOCs管理制度,并严格按照制度运行。为了实现减排,企业加热炉使用外购民用天然气与厂内自产脱硫后瓦斯作为燃料,燃料中硫化物含量低于1ppm,同时采用低氮燃烧器,尾气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含量几乎为零。并建立厂界无组织VOCs监测预警系统和有组织VOCs监测系统,实现数据在线监控,并联网至园区环保平台。为减少油品储罐区VOCs挥发,企业投资93万元对厂内25个轻质油储罐的密封进行升级改造,采用双级高效密封,使用密闭采样器,最大程度减少油气挥发。为减少油品装载过程中油气挥发,企业投资1500万元安装油气回收装置,并对装车台15个装车鹤位进行改造,将上装车方式全部改为下装车,改造完成后实现了全密闭装车。此外,企业还投资300多万元委托连云港中建设计院设计并建造一套污水场废气除VOCs及脱臭装置。2020年3月底,企业还投资兴建了赣榆区配套原油及成品油输送管道项目,该项目投用后大大减少了中间油罐车拉运环节及装载过程中的油气挥发。今年,我们计划投入3000余万元采用有效的治理工艺进行全厂VOC综合治理,目前该项目已出具可行性研究报告、制定了项目实施计划表,2021年8月底达到投用条件。(周莹 王从帅 王雅萱)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