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年前再掀相亲热,有必要吗?

春节一天天临近,经过一年的繁忙工作,大家都期盼着过年回家和父母团聚,和亲朋畅谈,可还有一些单身市民在欣喜的同时又惧怕过年,能不能带一个合意的男女朋友回家向父母家人交差,让他们犯了难。日前,记者从多家婚介所了解到,近日,再掀相亲热,很多单身市民托人介绍,自己主动要求相亲,更有单身男青年表示今年一定要带个女朋友回家过年。1月21日上午,本报“社区圆桌会议”栏目走进新东街道东苑社区,邀请小区居民、社区工作人员和心理专家就年前相亲热进行座谈交流,大家各抒己见,且看各方观点。(记者 武娜 通讯员 万召弟)

居民观点 

不带对象回家 难向父母交代

在市开发区工作的李女士老家在灌云县,她今年已经29岁了,刚上班那两年,她还会偶尔相亲,后来工作越来越忙,每天到家都已经晚上9点多钟了,劳累了一天,回到家后她只想休息,不想和朋友联系,也不想和亲属打电话,更别说相亲了,就这样,一年两年过去了,眼看着同学一个个都结婚了,她还是单身。父母总是打电话催她抓紧相亲,她平时以工作忙为理由应付过去,但到了过年回老家,一个人孤孤单单的,无形中她感觉压力很大。

小李说:“其实一年没回家了,说到回家也挺兴奋的,可一想到没有带个男朋友回家交差,又不想回家了。”眼看着很快就要过年,小李又着急起来,最近频繁相亲,争取早日“脱单”。

“最近我也在频繁相亲,希望能快点找个女朋友以便今年过年时带回家给父母看看。”31岁的葛庆礼说。葛庆礼在我市一家企业工作,刚上班那几年他把心思都花在了工作上,个人婚姻问题就耽搁了。最近两年工作小有成就了,眼看着同学家孩子都好几岁了,他也开始着急了,最近他又是报名网络相亲大会,又是委托中介给他介绍,两个星期时间里他已经连续相了三次亲,希望过年前可以将自己的终身大事定下来。

趁着过年找个好对象讨个好彩头

“成不了家就有一种不安定感,我也想下班后回家做饭、洗衣服、带小孩,除了工作还有别的盼头。”34岁的席女士说,最近她频繁地参加各种相亲活动,她表示,年轻时候工作忙,择偶标准比较高,一来二去就把自己耽误了,现在年纪大了,只希望能找个过日子的人,安心把自己的小家经营好。很多平时工作忙没有时间相亲的单身人士过年前都有了空闲时间,她想趁着这个机会,相一个适合自己的,2021年把自己嫁出去。

1月24日,记者也从市区一家婚介所了解到,近期很多适龄青年前来登记并表示希望可以尽快安排见面,他们都想趁着年前将自己的终身大事定下来,也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成家立业,家庭事业双丰收,生活更有奔头。


不凑热闹按自己标准找适合自己的

“虽然我父母也着急,亲戚也帮忙介绍,但我觉得没有必要趁着过年前频繁相亲。”居民程美娟说。她今年也28岁了,毕业后父母隔三差五就给她安排相亲,但都没有结果,眼看着岁数逐渐大了,父母着急,亲戚在过年见面时也催她,可她都没有着急。她表示,自己的日子是自己过,一定要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不能草率地就将自己的终身大事通过相一两次亲就决定了。


社区观点

单身人士平时应该多参加团体活动


东苑社区党委书记郑美玲说,现在年轻人工作普遍很忙,婚姻大事有时就耽搁了,也成了父母的烦心事,每次听说社区居民提起某幢楼某居民家孩子还是单身,社区工作人员都会把他们的家庭情况记录在本子上,在工作中如果遇到年龄合适的单身人士,社区工作人员都会在中间当“红娘”,牵线搭桥,近两年,也牵线成功了两三对,并且走入婚姻殿堂。根据后期的回访,双方对结婚后的生活都很满意。

除了在工作中互相介绍外,社区还定期举办免费相亲会,旨在解决广大大龄青年找对象难、资源少的问题。郑美玲说,现在网络使生活更为便利,宅在家里都可以做很多自己想做的事情。想和朋友聊天就视频通话,想吃美食喝奶茶就点外卖,想要购物就开启网购模式。外出社交已经不再是年轻人生活的“必需品”。丰富的社交媒介,让大部分人的社交几乎转移到了网络上,一些年轻人喜欢待在自己的舒适圈里,习惯于自己日复一日的有序生活,满足于自己的生活现状。所以解决婚恋难题,需要对个人进行合理定位,这非常重要。此外要多主动参加一些团体活动,扩大自己的交际圈,不管目前处于什么样的生活状态,都应该以平和心态坦然对待,不要因压力而盲目决定。


专家观点

要保持正确的恋爱观和择偶标准

市心理协会理事殷敏医师表示,单身人士应保持正确的恋爱观与择偶标准。男女之间进行恋爱与组成家庭是相互选择的主观评价标准,它是人脑对于男女之间价值关系的客观价值标准的主观反映。择偶标准由众多基本要素,如财富、才华、品德、相貌等组成,而每一个基本要素都包含着特定的价值内涵。那么,单身人士首先要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评价,择偶最忌高攀,般配才是基础,结婚是优势互补而不是阶级扶贫,定位找好了,对象也就自然好找了。

在相亲中,单身人士要保持理性的态度,带着理性的观点去相亲。调整性格,有合适的相亲对象应当见上一面。特别是作为父母,孩子到了适婚年龄,却迟迟没有对象,这是一件让他们非常焦灼的事情。作为父母不应盲目催婚,子女应与父母分享感情问题。

事情都有两面,子女们在埋怨父母不理解自己,各种心理抵抗,嫌他们啰嗦唠叨,甚至因此恨不得逃离他们身边的同时,却又很少去关心和了解父母催婚的原因。作为家长不要过分在意外界周围对自己家庭的看法;不要希望孩子能尽快传宗接代;不要害怕孤独,担心子女日后老无所依。同时父母首先应当做到不盲目催婚,要换位思考子女为什么到了适婚年龄不愿意恋爱结婚,从而给出合理的意见和建议。此外,作为子女,也应当理解父母的苦心,从父母给出的建议中接受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有一些人的单身和未婚,实则有着自己的苦衷,这些人平时生活中要扩大自己的社交圈,多交朋友,增长自己的认知,在和朋友的相处中,自然就会寻找到自己中意的另一半。

此外,年轻人要克服焦虑心理、求快心理。整个城市发展的速度都在不断加快,对于年轻人的要求也变得越来越多、越来越高,而他们处在快速发展的洪流中,必须让自己尽可能努力成长,跟上时代的步伐。一旦感觉自己稍有落后,便会开始有危机感,压力来袭时心里焦虑不安。很多年轻人感觉自己年龄大了,就急切地希望组成家庭,在相亲过程中,往往会忽略细节,但欲速则不达,相反还会留下很多隐患。所以单身人士年前不要着急相亲,而是应该保持理性,让自己思维清晰,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另一半。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张笑爽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